在這系列的文章裡,我們將一同認識催眠大師-Dave Elman,並且對照現今催眠治療理論之差異,提升我們對於催眠與其現象更深一層的了解。


清醒催眠與清醒暗示/撰文者 劉俊偉

這兩個主題對於催眠師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在古典催眠或是舞台催眠。在現代「泛催眠定義」裡,似乎沒有什麼不是催眠的。尤其在神經語言程式(NLP)的影響之下,溝通的過程定義為催眠的過程,而達到的結果就是催眠的結果。雖然,這是一個事實,但是乎缺乏對催眠更嚴謹的定義,造成許多催眠學習者的困惑,以及部份專業素養不夠的催眠師用來逃避催眠技術不足的藉口。

因此,當我們再度回到古典催眠,看看這些對於催眠的定義。清醒暗示與清醒催眠可以說是催眠的一個部份,當你了解這兩者之間的異同,就會更加的了解恍惚催眠。艾爾曼先生堅信不懂得清醒催眠的人,不可能瞭解催眠。

在艾爾曼的定義裡,清醒暗示非常的平常。
就像是我在我的課程裡對著學員說:
「把你們的手舉起來!」接著同學們把手舉起來了。
或者,我拿把椅子擺在你的面前,對著你說:「請坐下來!」
而你也坐下來了,這就是一個清醒的暗示。

清醒暗示不需要繞過對方意識的防衛機制,然而對方會接受你的暗示。因此,艾爾曼並不將此視為催眠的狀態。但相對的,這也不會產生太神奇的效果。因為當你觸及到了對方的心理防衛機制時,他會立刻啟動。

在催眠裡的其中一項定義為:「繞過意識的批判機制,給予選擇性的思考。」

那麼,什麼是繞過意識的批判機制,給予選擇性的思考呢?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一個人非常怕狗,你在對方清醒的狀態下,要他去撫摸一隻狗是非常困難的。你給他一個清醒暗示,告訴他:「這隻狗非常的安全,去撫摸牠。」他可能會回答你:「這太可怕了!」或者「真的嗎?」

他的批判機制會去拒絕或懷疑,因此清醒暗示能達到的效果非常薄弱。

而催眠狀態下,這些批判的機制會減弱。對於暗示的接受性會更高,因此我們可以給予其他可供選擇的思想,像是「你是非常勇敢,這隻狗沒什麼好怕的」或是「當你看到這隻狗的時候,你會感覺到非常的可愛」,而這些暗示進入到心靈的深處,產生反應。(注意:這只是舉例,恐懼症並非如此處理。)

這麼說清醒暗示的存在價值就不高囉?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

假設一個人受了重傷,非常的害怕與驚慌。在急救的過程裡,聽到醫生對著旁邊的人說:「不嚴重!他會撐過去的,他做得很好。」你會發現,傷患會立刻的產生反應。

一位朋友告訴我,他有位學習催眠的學姊,是一個護士。在大型醫院裡的燒燙傷病房裏面,協助這些燒燙傷的患者。燒燙傷是一種非常疼痛的外傷。這位護士小姐發現,在她學了催眠之後,雖然在進行緊急處理時,並沒有太多的時間進行深度的催眠引導。但是只要講一些撫慰性的清醒暗示,大約只要幾分鐘,傷患的痛苦程度就會大為減輕。

事實上,艾爾曼先生相信在緊急救護當中,醫生那一句:「不嚴重!」可能挽救了成千上萬條人命。

同樣的,另外一種情況是:你到醫院去,醫生診斷後判定你需要打針。這個時候,醫生可能會自以為溫柔的對你說:「這或許會有一點不舒服,會有點痛。我會盡量的不讓它痛。」

這個時候,你不但身體肌肉緊繃了起來,甚至注射時的痛感,可能還比他不講這句話時還痛上十倍。因為這個醫生已經暗示你,這樣會痛。

結構派家族治療的創始人-米紐慶,早年曾向催眠大師艾瑞克森學習過催眠,因此將催眠的語言應用在治療當中。他舉了個例子,當患者打電話來求助時,他會問:「你想快快的改變,還是慢慢的改變?」

這是一種催眠語言的應用,同時也是一種清醒的暗示。不論對方何種選擇,是否進入療程,這樣的語言都會發揮一定的治療作用。

在醫學上的安慰劑,就是一種清醒暗示。所謂的安慰劑,其實是本身並沒有任何作用的澱粉或糖衣。將這這種安慰性質的藥丸給予患者服用,並且告訴他們:「這是特效藥。」患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服用,常常也會發生疾病症狀減輕甚至好轉的現象。

如果你能掌握到潛意識的原則,那麼清醒暗示會帶給你許多你想不到的卓越效果。

我們繼續來講清醒暗示在催眠裡有什麼特別的效果。如果你研究過NLP或是艾瑞克森式催眠,那麼你就一定懂得「連接詞」型態的句法。

就像是「當你坐在這張椅子上,你就會舒適的進入催眠裡。」

像這類的句法,其實都運用來當作是一種清醒暗示,作為前催眠引導的技術。這會縮短你需要催眠引導的時間,也會強化你催眠的深度。

在催眠開始之前,你指著等一下進行催眠時的椅子,然後對著被催眠對象說:「等一下,你做到那張椅子上,並且閉上眼睛。你就會深深的進入到安詳與舒適的催眠狀態裡。在這個過程裡,你會非常舒服,並且感到安全。你會信任我的引導,進入到舒適的催眠裡………..」。

之後,邀請他坐到那張椅子上,開始引導。你會發現你有這樣做與沒這樣做的效果有了很大的差別。你在催眠之前,就已經給予一個清醒暗示。

這樣的清醒暗示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來,聽說國內有某位催眠師,他在進行催眠之前,會先端上一杯飲料給案主引用。並且告訴他,這是一杯特別調製的飲料,會讓喝下去的人放鬆。並且更容易進入催眠。

而清醒催眠與清醒暗示在艾爾曼的定義裡有很大的不同點,清醒暗示並不需要繞過意識的批判機制。他舉了個例子,你和一群人在一個空間裡面。接著,裡面有個人開始打呵欠,其他看到的人也跟著打呵欠。這就是一個清醒暗示。

而清醒催眠的定義是在清醒的狀態下,產生催眠的效果。有些人會將清醒催眠當作一種後催眠現象。所謂的後催眠現象就是你先引導對方進入恍惚的催眠,然後給予後催眠暗示,讓暗示的效果在喚醒之後依然產生效用。當然,這對於催眠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清醒催眠並不是一種後催眠現象。就算對方從來沒有經歷過恍惚的狀態,也可以引發清醒催眠的現象。

一般界定恍惚催眠與清醒催眠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被催眠對象本身是否閉著眼睛,如果被催眠對象閉著眼睛,看起來有點像是睡著了,那這是一個恍惚的催眠。然而對象是睜開眼睛,並且產生了催眠現象,像是幻覺、麻醉或遺忘,這就是一個清醒的催眠。

不過,不是所有睜著眼睛產生的催眠現象都是清醒催眠。在深度的恍惚裡,產生的夢遊現象,其中一項就是即使睜開著眼睛,卻依然保持在催眠狀態裡,對暗示產生良好的反應。

艾瑞克森在其記錄稿中,就曾多次使用這樣的技術。艾瑞克森暗示對方全身都睡著了,不能動彈。但是頭部卻清醒過來,張開眼睛。被催眠對象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狀態,而感覺到十分的不可思議。這已經算是非常深刻的催眠狀態了。

在舞台催眠秀裡,有一項表演叫做透視眼鏡。催眠師暗示被催眠被帶上了透視眼鏡,當張開眼睛之後,所看到的人都沒穿衣服。而被催眠者一張開眼睛,就會不好意思的低下頭來。這類型的都屬於夢遊狀態,一個恍惚的催眠。

一般而言,清醒催眠屬於在清醒狀態下的短引導,造成催眠的效果。艾爾曼舉了兩個關於清醒催眠的例子。

一個穿著整齊,並起來很合宜的護士。你邀請她站到你的面前,然後對她說:「小姐,請你轉一圈讓我看一下。這套衣服讓我覺得有點奇怪。」當這位護士照著你的要求做了以後,你仔細端詳一會兒,擺出嚴肅的表情,然後對她說:「嗯….請向另一邊轉…..請不要…我在想哪裡出錯了。非常謝謝你,祝你愉快。」然後不用說太多,就開走了。

接下來,不管其他人如何向她保證她的衣服沒問題,她都會覺得怪怪的。她會覺得也許自己的衣服太大、太小或是有其他的問題。一直到換下這件衣服才會覺得比較好過。

很輕鬆的,不需要透過恍惚的引發,你的暗示就繞過批判的機制,去影響她原本的認知。

或許,成語中的「三人成虎」也是同樣的道理。

舉個我親身的實例,有一回我到創見堂身心靈整合中心去看看我的幾位好友。而當時我的習慣是把我的行動電話掛在我的脖子上,機身就會懸掛在我的上腹部,大約是胃的位置。

我首先遇到一位張姓老師,張老師本身是一位高中老師,對身心靈整合技術頗有研究。張老師看到我,第一句話就說:「你怎麼把手機掛在這裡,這對你的第三輪不好喔!」

(在瑜珈脈輪理論當中,胃部屬於第三輪,與消化系統有關)

五分鐘之後,我又遇到了靈氣師父的馬哈帕斯,他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你怎麼把手機掛在這裡,這對你的第三輪不好喔!」

我心想:「今天我是犯沖嗎?怎麼都講同樣的話。」

寒喧了一下,沒想到堂主瑪莉小姐走了過來。一看到我就說:「你怎麼把手機掛在這裡,這對你的第三輪不好喔!」

當下,我立刻覺得胃痛了起來。我心想:「不對!我該不會被暗示了吧?」我於是把手機拿起來,胃立刻就不痛了。我又嘗試把手機靠近我的胃部,馬上又痛了起來。反覆幾次之後,我確定我被清醒催眠了。

很多人在進行催眠之後,有了些許的改變。有位來參加我所帶領的催眠瘦身班的學員,他在上完第一堂課之後,有了良好的反應。

在第二次的課程時,他問我說:「上次回去之後,我吃東西變得節制,而且也會開始做一些運動。可是我還是很懷疑到底是催眠的結果,或者只是我的心理作用。」

非常好的一點是他發現了他自己行為的改變。其實不管是因為我引導的恍惚催眠發生了作用,或者是他自己的心理作用,那都是催眠所帶來的影響。除了我所引導出恍惚的催眠現象之外,他所謂的「心理作用」是因為他參予了這個課程,在清醒的狀態下,一個改變行為的暗示繞過了他的批判機制,這個暗示影響了他的行為,這是一個清醒的催眠。

一個良好的催眠師,在進行催眠時,是運用雙重甚至三重以上的催眠去給予影響。在這樣交叉作用之下,效果比你單一進行工作還要有效數倍。

好!我們繼續回到討論艾爾曼所舉的例子。在一個團體當中,拿一顆新鮮的水煮蛋出來。在場的一個人士把蛋敲開,然後大聲的驚呼:「這個蛋是臭的!天啊!太恐怖了。」然後把蛋傳給其他的人,接下來其他的人一個接著一個聞到腐臭的味道,或是看到蛋腐爛了。

實際上,這是一個新鮮良好的蛋。但是其他的人都產生了兩種感官的幻覺-嗅覺或視覺。在不需要恍惚的產生之下,達到了深度的夢遊。當然,也可以在這種狀態下達到止痛或麻醉的效果。這是一個清醒催眠的結果。

操作清醒催眠的要點在於你要帶著絕對的自信,讓對方沒有任何懷疑的想法存在。這樣,對方的思想會被固定在你所給予的暗示,排除了其他的想法。這是非常有用的一種方式,但也很可能會被誤用。

就像一個罹患身心症的患者,醫生檢查之後對患者這麼說:「我檢查不出你身體有任何問題,問題一定在你的腦子裡。」

在此之後,患者就感覺自己越來越不正常。曾有精神科醫師在與艾爾曼先生討論過之後,這麼說:「這就是醫生把患者轉介過來的方式,這表示我們得在患者身上工作半年之久。就只因為醫生已不正確的方式將患者介紹過來。」

清醒催眠在醫學上是非常有價值的,艾爾曼介紹了當患者在檢查口腔時,發生乾嘔或嘔吐情形,如何以清醒催眠來停止這些症狀。他拿出一枝鉛筆,讓患者雙手緊緊握住。然後說對患者說:「用你的雙手緊緊握住鉛筆,你會發現你無法持續乾嘔太久。」就這麼簡單,檢查口腔時發生的乾嘔就停止了。

我相信這對於醫療上有極大的價值存在!我們來談談藥物副作用的問題,我記得在某篇研究報告中指出,透過催眠可以減少藥物百分之八十的副作用。甚至進行癌症化療時的不舒適與落髮情況,都可以減少。

我相信,心理因素會強化藥物副作用的發生。同樣的,也可以用來減少這些症狀,只要你知道怎麼做。現代的醫生們都很盡責,他們在患者服用藥物之前,就詳細的告訴患者們會發生哪些副作用。非常的神奇,副作用就這麼發生了。當下次再來的時候,患者就會對醫生抱怨副作用帶來的困擾。

如果,我們換個方式來說,這樣的比例就會減少。像是:「對於少數的人,可能會有一些不舒服產生。像是…… 但是以你的身體狀況來看,我相信這並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或是「當….這類不舒服的感覺發生,就去含一口溫開水在嘴巴裏。大約一兩分鐘,你就會感覺很舒服。」

一位艾爾曼的學生,是一位醫師。他告訴艾爾曼一個實際運用清醒催眠麻醉的案例:有個人手被鋤草機割傷,必須縫合很多針。醫生告訴這個傷患,他剛從維也納收到一份很好的東西,能夠讓他的整隻手臂被麻醉。所以在縫合時,不會有任何的感受。

醫生繼續清潔患部,並且將一些放鬆藥劑擦在患者手臂上。並且請傷患的手臂完全麻木之後通知他。幾秒鐘之後,患者對醫生說:「醫生!我的手現在完全沒有感覺。」醫生開始縫合傷口,並且當完成之後對患者說:「這個麻醉的效果會持續到你手臂痊癒,在此之前,你不會有任何的不舒服。」

這位患者非常驚訝,他說:「這個疼痛完全消失了!除非我看見手的傷口,否則我不會知道我的手受了傷。你使用產品是什麼?我想要分析它,並且讓它在全國內使用,給我一小份樣品好送去化學分析研究室裡研究。」

醫生稍微思索了一下後回答他:「我沒辦法給你任何樣品,剛剛我已經全部用在你身上了。」

清醒催眠非常的實用,我的經驗是對孩童的反應特別快速。當我說到這裡,不知道你的腦海中是否浮現如何運用這項技術讓你孩子的功課更好,注意力更集中,甚至是協助閱讀障礙?也或許可以幫助他們睡得更香甜,遠離噩夢?比起麻醉,我想這對你可能更具實用性。

有一次,有個小女孩在公園玩耍的時候,不小心手臂撞到柱子而號啕大哭。我走過去檢查了一下他的手臂,確定沒有骨折。於是我對她說:「我會把手放在你的手上,這些疼痛就會消失。你注意到我的手放在你的手上,你會非常的舒服。這個時候你就做幾個深呼吸。」

接著,我將我的手放在她撞到的部位。她的哭泣逐漸緩和。然後她做了幾次深呼吸,突然間她笑了出來,然後又跑去玩耍。過程前後不過兩分鐘。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在我小的時候,那個年代裡如果小孩哭鬧不停,父母就會過來安撫。但安撫失敗時,就會拿起皮帶痛抽一頓。

艾爾曼的長子傑基在五歲的時候,只要晚上睡覺時,沒多久就會被惡夢驚醒過來。不管怎麼哄,都無法入睡。有一天晚上,艾爾曼回到家裡,發現傑基又被惡夢嚇醒了。於是艾爾曼想到了個好辦法,他告訴傑基:「你不必再被惡夢嚇到,這裡有一個非常有效的方式。我小時候,我的爹地對我使用過。我的爹地買了一些夢藥水給我。在我吃了他們之後,我再沒有做任何的惡夢了。這持續了一陣子,我不知道他們還有沒有再製造它們,但是如果他們還有的話我很樂意打電話給他們,把藥找出來。」

傑基說:「喔!爹地,請你這樣做吧。即使他們沒有,也許能從別的地方買到一些。」

艾爾曼離開臥房,到另一個房間裡假裝打電話。掛上話筒後,又回到臥房裡對著傑基說:「藥劑師告訴我,他們馬上將藥送過來,我們只需要等幾分鐘,就會送到這裡來。」

艾爾曼請他的太太到外面按門鈴,然後過去應門假裝收到貨品。然後拿著一些空瓶子,貼上打著「夢藥水」的標籤。並且用著湯匙搖出一茶匙讓小傑基服下。當晚,小傑基睡得很香甜。

傑基每天晚上都會要求喝一點夢藥水,而他惡夢的情況也消失無蹤了。而艾爾曼也讓他其他的孩子服用夢藥水。

多年以後,艾爾曼問起他33歲的次子包柏記不記得這件事。包柏回答他:「爸,我多年以來都知道這是催眠。但讓我告訴你一件會讓你高興的事。自從你給了我夢藥水,我養成了上床前飲一口藥水的習慣。而這讓我酣然地一覺到天明。

而自從婚後,我太太也漸漸養成在睡前啜飲一小口藥水的習慣,這個夢藥水一定具有強大效力!因為我一旦回想著這件事,它一直都發揮了功效。」

清醒催眠非常的實用,只要你掌握住了一些基本原則,我想可以應用在許多的層面之上。

然而,艾爾曼也提醒催眠師,使用清醒催眠時的重點:當你發現使用清醒催眠時有抗拒催眠的狀態產生時,正是因為你要節省時間而使用清醒催眠。你將也只會得到短期效果。但是當時間並非要素時,你將發現在長時間的催眠狀態下會提供比清醒狀態下更多更好的效果。

這是指使用長引導引發恍惚催眠下,給予後暗示。所得到的效果會比清醒催眠更好。因此,除非有特殊的原因,盡量使用技巧引發深度的催眠。會得到更好的效果。

華人臨床催眠教育學院 http://www.hypnosis.idv.tw
浴光身心靈成長中心 http://www.light4u.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