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玩弄「催眠」議題的電影當中,最大膽破格的影史創舉,無庸置疑地榮歸丹麥怪才導演拉斯馮提爾,及其豎立影史地位的天才之作「催眠/歐洲三部曲」。



拉斯逢提爾的催眠術

撰文者:劉俊偉
資歷:專職催眠治療師、國際催眠訓練師
簡介:現任浴光身心靈成長中心負責人
中華催眠師協會籌備會會長與發起人

所有催眠師都承認,電影本身就是最神奇的催眠術。無數的人在導演的安排之下,時而歡喜,時而悲憤,進入到心靈的幻覺當中而不自知。如果一部電影裡面包含著催眠,那又會發生什麼呢?

當接到原子映象的玫臻所打來的電話,告知我有三部歐洲電影是跟催眠有相關連,希望我能看一看,讓我覺得非常的欣喜。畢竟,催眠這一項探索心靈奧秘的智慧,深入到潛意識的技術,在台灣的相關資料卻非常少。

當我看完了這「催眠三部曲」,赫然驚訝的發現這與過去我們所接觸過的催眠電影完全不同。在其他與催眠有關的電影,不外乎就是劇中人物以催眠進行某些行為。然而,催眠狂人拉斯逢提爾的手中,整部電影就是一場催眠秀。

我所挑選的第一部片子,就是【瘟疫】。這部片子非常特別,影片的內容將現實與劇本交錯,半真半假。尤其再看完最後一幕,令我非常震撼!!

當我和工作人員討論之後,方才得知原來【瘟疫】的最後一幕,竟然是真實發生的事件!!

在【瘟疫】的最後一幕裡,原本是紀錄拉斯逢提爾為了說服電影製作人出資拍攝電影,展現【瘟疫】這部電影的驚悚實力,他們找來一位真正的催眠師以及讀過劇本的女孩。在製片人晚宴裡的表演「現場催眠秀」。

催眠師催眠女孩進入【瘟疫】這部電影,女孩極端驚恐並且歇斯底里地狂叫。催眠師詢問女孩看見了什麼,女孩害怕的回答看見了許多屍體。隨著引導,女孩越來越害怕,行為也已經失控了。

催眠師要控制住場面,對著女孩說:「你離開那部電影,你離開【瘟疫】了!」

這樣的句子反而引起女孩更加的恐慌,完全的失控。這段畫面是真實的紀錄,後來才加上一些影像特效製作成【瘟疫】的最後一幕。當然,這個狀況的發生的確獲得了製作人的青睞。

不知道是否蓄意或是無意,在片中拉斯逢提爾同時也飾演一位醫師,巧合的是該醫生與催眠之父麥斯麥爾同名。

我想最辛苦的莫過於那位催眠師吧!據說他們足足花了兩個小時才使得女孩恢復正常,脫離歇斯底里的狀態。我也很建議催眠訓練師們,能夠在教學的時候讓學員們看看這一段,當做輔助教學。它呈現出了當催眠被錯誤應用時的黑暗面,以及被催眠對象歇斯底里時所不能犯的錯誤有哪些。

【犯罪份子】這部片子,主角費雪在催眠師的引導之下,開始去虛擬體驗兇手的心態,企圖透過這種方式來預測兇手的動向。這個題材是非常大膽,卻又呈現出催眠的另一種可能性。

精神科醫師艾瑞克森,曾經提過在當他要與難纏的患者工作之前,他會讓自己進入到催眠的狀態當中,在這樣的催眠幻想裡與對方交手。之後,當他與患者一起工作時,就會變得輕而易舉!因為他早就已經排演過了。

然而,拉斯逢提爾似乎有著灰暗的思維,蓄意讓費雪停留在那樣的催眠幻想裡,並且開始懷疑自己就是那位連續謀殺案的兇手….

這並非不可能的,熟悉催眠的催眠師們都知道,記憶並非絕對準確的物體。實際上,記憶本身就就是一種幻想。甚至記憶本身是一種可操作,會隨著時間或外在事件而改變的有機體。

【歐洲特快車】裡,則是大玩催眠。在片子一開始,你就會聽到導演的聲音對著你說:「現在聽我的聲音,從一數到十,你將身在歐洲…」,透過這樣的技巧去強化了觀眾對於主角的認同與情感代入。在電影欣賞的過程中,不自覺的陷入到導演刻意安排的幻覺當中。

如果你夠仔細的話,你會發現隨著片子的進行,你也會產生如同主角般的感受。像最後一幕溺水時的呼吸困難,或是在欣賞時不時口渴的感覺。一位曾經欣賞過該片的朋友告訴我,他原本不喝咖啡的,但在欣賞完該部片之後,受到其暗示的影響,竟然開始喝咖啡了。猜猜看,導演把這段暗示藏在哪裡呢?

從催眠學的角度來看,拉斯逢提爾刻意的呈現出了記憶的不真實性與不可靠性。同時也呈現出現實與幻想之間,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牢不可破的界線。拉斯逢提爾刻意用難以明瞭的隱喻,包含著他的世界觀與哲學觀。

他刻意隱藏自己想要表達的概念,這個部分可以從他以多重的影像特效,想要表達卻又刻意隱藏觀察到。我強烈的相信拉斯逢提爾有著嚴重的精神疾病,甚至可能有許多幻想的症狀。因為在這三部電影當中,你可以輕易的發現到這三部電影都成表現出現實與幻想的重疊,以及兩者難以區分的意涵。

導演透過催眠的技法,企圖去表現自身的生命經驗,以及對世界的看法。如果你想經驗一下灰暗,又如夢似幻的人生,這無疑的是一個最佳的選擇。在欣賞的過程中,去體驗一場心靈的遊戲,一場危險的意識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