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次人格治療?
在催眠中有什麼地位呢?



次人格治療    文/劉俊偉

簡介:
次人格治療被廣泛的運用在各種療法當中,而並非只是催眠的一項技巧。如薩提爾家族治療,就常運用類似心理劇的技巧來統整團體成員或案主之次人格。完形療法的空椅技巧,更是精采的次人格治療法。亦有一些催眠師,喜歡以空椅技巧去取代傳統的催眠引導,來進行此項工作。

在NLP當中的六步驟改觀法,以及核心轉化。可說是清醒催眠與次人格治療技巧的結合。溝通分析(TA)亦可說是透過發現當事人之次人格之運用與起源,來進行的一種心理療法。

近幾年在台灣被大力推廣的內在小孩療法,可以說是訓練案主去覺察自己受創之次人格,並且擔負起重新照顧與成長的責任。次人格治療被以多樣化的方式呈現,亦是重要的催眠療法之一。故此,學習催眠的夥伴,如能對次人格治療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會使得在療癒的路上走得更加輕鬆。

什麼是次人格?
次人格的概念始見於心理學家榮格的著作,認為一個人的人格是由主人格所主宰,於下有許多不同的次要人格。主人格與次要人格衝突時,會產生內在衝突之現象,但通常主人格都能處於支配之地位。但有時次人格之動能過於強烈,會壓倒主人格,甚至取而代之。

次人格治療的哲學觀
次人格治療的目的並不是去改變當事人思想、情感或行為上的狀態,以便於去除某些問題。治人格治療並不是要讓當事人去成為某個理想中的人物,或是範本。

而是透過自我協調,進而統整分裂的兩個部分。因此鼓勵當事人去正視內在分裂的根源,並且以自己的力量去了解自己,整合自己這方式。

催眠治療中次人格治療之基本步驟:
1.召喚產生症狀之次人格
2.感謝次人格之回應
3.詢問次人格症狀背後之正向意圖
4.協調案主與次人格產生共識

治療師定位
1.對於主人格或次人格完全包容
2.協調者而非裁斷者
3.支持能量較弱的一方表達
4.鼓勵案主覺察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