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四川在線
四川大學一心理學副教授耗時13年研究出獨特催眠法,本報記者親身體驗神奇過程
  昨日,記者親身體驗了一種神奇的催眠:嘈雜的環境中,在人來人往的辦公室裏,三分鐘內,記者在四川大學心理學副教授格桑澤仁的催眠下,渾身癱軟倒地入睡,在迷迷糊糊的30分鐘內,還能接受格桑澤仁的指示,身體不由自主完成了一系列高難度動作。
  這種催眠方式的發明者格桑澤仁說,這種催眠方法是在傳統催眠的基礎上加入了獨特的語言和點穴催眠,它與傳統催眠最大的不同是:不受場景和環境制約,可以讓受催眠者在2-3分鐘內迅速進入似睡非睡的恍惚狀態。
  中午12:05,一場特殊的實驗在格桑澤仁的辦公室開始,在格桑澤仁的助理、5名學生、本報記者的注視下,格桑澤仁用他獨特的催眠方式對本報另一名記者進行催眠。
  第一幕 耳邊輕聲絮語
  格桑澤仁拿出一張白紙,在上面寫了六字真言,他將紙交到接受催眠的記者手中。隨後在記者耳邊輕聲絮語:“讓你的身體放鬆,你開始感到鎮靜。抛開一切煩惱,就像空中的雲,消散、消散。沒有煩惱、沒有干擾。當你進入催眠狀態時,你會感到越來越放鬆,可以體會到你想體會的感覺……
  放鬆你的右腳趾,讓你的腳越來越放鬆,你可以感到平靜、安逸。
  你會感到小腿有舒適的感覺,小腿會有舒適溫暖(涼爽)的感覺,這種感覺擴展到大腿,你完全放鬆了。
  這種舒適溫暖的感覺又擴展到骨盆,使你感到完全放鬆了,你感到完全放鬆了。
  這種舒適溫暖的感覺又延伸到雙臂,雙手和手指,你的雙臂、雙手和手指完全放鬆了,你感到完全放鬆了。”
  記者感受他讓我在心中反復默念那六個字,要我將身體完全放鬆,然後閉上眼睛,跟著他的口令做動作,還不停的用雙手在我的四肢按壓,我感覺到很暢快,身心已經隨著他的言語而晃動。
  第二幕 記者應聲倒地
  “你現在完全放鬆了。完全放鬆了。放鬆、放鬆、進一步放鬆。越來越放鬆。越來越深,越來越深,象你希望的那樣深。象你希望的那樣放鬆,完全放鬆、放鬆。
  現在全身十分舒服,十分放鬆。你現在平靜而且放鬆,舒服而且放鬆。現在想象一個美麗的地方,想象躺在沙灘上,看著藍天上漂浮著的一片片的白雲,有心靈的眼睛發現你想看到的東西,你想聽到的東西,你想起的所有的東西。”
  大約三分鐘後,格桑澤仁突然提氣對著記者高喊:“1、2、3,倒!”隨著“倒”字的斷喝,記者雙腳一軟,慢慢委頓在地上,渾身猶如沒有一根骨頭似的癱軟在地上。
  記者感受正當我暢然欲仙的時候,耳邊響起一個充滿磁性的字:“倒”,我的意識霎時迷糊,只覺得順著這個聲音躺下去會很舒服。
  那一刻起,我只感覺眼皮很沈重,眼睛睜不開,很困、很困,處於一種似醒非醒的狀態,但身體就像飄在雲霧中一樣,變得很輕鬆,感覺很舒服。在我耳旁始終有個聲音在環繞著,好像在提示著我應該怎麽著,我覺得可以抗拒,可以擺脫,但是我認爲按照這個聲音走將會達到另一種從未有過的快感,迷糊中,我愉快地接受了那個聲音的所有指示。
  第三幕懸空托起一人
  格桑澤仁繼續在記者耳邊呢喃低語,記者的手腳依照他嘴裏念叨的順序,微微動彈了一下,然後再也不動,“你感覺頭要飄起來,睡得更深……”記者的頭,頸,背和四肢在格桑澤仁的催眠下逐漸伸直……
  “現在,所有的快樂和智慧都集中在你的頭上,一切煩惱都送到腳下……”隨著格桑澤仁的低語,記者的身軀一陣抖動。
  隨即,格桑澤仁讓記者擡起四肢,躺在地上的記者聽話的將四肢一一高高舉起,緊接著,在格桑澤仁的指示下,四肢高舉的記者肩背和頭頸部離開地面高高擡起,這個姿勢平時是很難做到的。
  “現在,整個力量集中在你的腰部,你能承受千萬斤的力量!”記者軟軟的腰杆刹那間硬挺起來,猶如一根火柴棍,格桑澤仁指揮大家將記者擡起,頭放在沙發上,腳放在茶几上,腰下留空,沒有任何支撐。格桑澤仁隨即指揮一個圍觀的女學生脫掉鞋子,站在記者的肚子上,100多斤的人站在上面,所有的重量全部集中在腰部,記者的腰杆居然連晃也沒晃一下……
  記者感受我當時迷迷糊糊的,有一種聲音時而清楚,時而模糊,能感覺到有人觸碰我,但身體僵硬,想醒都醒不過來。
  大約30分鐘後,格桑澤仁又低頭在記者耳邊低語:“用鼻子吸氣,你會越來越清醒,等會兒你醒來之後,所有的一切都將不記得,只剩下快樂與你同在!”三分鐘後,隨著格桑澤仁一聲斷喝:“醒”,記者的雙眼應聲張開,雙手搓搓眼睛,一臉迷惘,醒來後的記者,竭力想回憶剛才發生的一切,但有些經過已經不記得了。
  記者感受“醒”一聲如雷鳴般的聲音在我耳邊炸響,將我驚醒,我睜開眼睛後感覺很茫然,頭腦裏一片空白,幾秒鐘後,漸漸的恢復了記憶,對剛剛發生的事情感覺很模糊,全身感到很累,還有絲絲涼意。
  早報記者 楊丹 實習記者趙陳 攝影記者向宇
  催眠奇術·研究
  花了13年時間
  格桑澤仁副教授介紹說:這種獨特的催眠方式,是他花了13年才研究成功的,在全國獨一無二,此前這種催眠方式已經治癒了六七十名有心理疾病的患者,這種獨特的催眠方式目前還沒有一個正式的名稱。
  格桑澤仁副教授第一次接觸心理學是在13年前,當時他有個同事是教心理學的,一次同事生病,便爲其帶課,在授課時,發現心理學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從此之後,格桑澤仁就迷戀上了心理學,不停地探索心理學的奧秘。
  催眠是心理學心理治療中最重要的方式,經過四年的時間,格桑澤仁將催眠完全掌握後,又將民間活動中隱含的催眠技巧融入傳統催眠中。
  催眠奇術·揭秘
  六字真言加韻律
  研究中,他驚訝的發現,“六字真言”能使人迅速安靜下來,還有調息的作用,調息和發音位置的不同,關係到健身部位、入靜快慢,“根據這個原理,我在‘六字真言’中加入韻律,如同三步搖擺。”同時,他還從四川一地的民間活動的語言中,提煉出一套特殊語言,可以根據不同人給予不同的語言,達到同一種催眠目的。
  格桑澤仁說,被催眠後有4個特點:主動意識被限制;注意力範圍變狹窄;幻覺産生;潛意識進入意識。經過13年潛心研究,終於獨立創造出這種催眠術。
  催眠奇術·成果
  幫她破解心理障礙
  1997年,格桑澤仁副教授首次使用自己發明的這種特殊催眠治療一名有心理疾病的學生,這種特殊的催眠方式首戰告捷。
  格桑澤仁副教授所教的學生中,有一名大四的女學生小文(化名),“她有一個很壞的毛病,遇到有人給她提問,小文只要一張嘴,就會不知不覺的流口水,所以她見到人就異常自卑,只要有人向她提問,她立即就將腦袋低下。”
  在征得小文的同意後,格桑澤仁啓動自己剛發明的催眠術,對她進行了尋找記憶的催眠。在經過6次催眠和3次心理治療後,困擾小文十年之久的心理疾病被完全消除。
  人物介紹
  格桑澤仁
  今年39歲的格桑澤仁教授畢業于華西醫科大學,高級心理醫生,四川大學惟一應用心理學副教授,全國心理諮詢師培訓特聘教師,四川大學應用心理與健康教育研究所臨床心理研究室主任。他在應用心理、醫學心理、催眠療法以及宗教心理等領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和深入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