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老師是一位國中教師,與丈夫結婚多年,並且有兩個可愛的小孩正就讀幼稚園。穩定的工作,乖巧的孩子以及穩定的婚姻,似乎是許多人羨慕的生活。可是在這底下的暗流卻是外人所看不到的。

林老師在婚前有著交往多年的男友,雖然早就已經分手,也嫁做人婦。但林老師還是會忍不住去打聽前男友的消息,甚至做出一些怪異的舉動,像是將前男友的名字崁入自己兩個孩子的名字當中。

每晚夢裡,這位前男友依然出現在她的夢中。也許是受不了對丈夫的愧疚感,也或許是看清楚了事情已經結束真相。林老師出現在我的工作室裡,希望我能夠幫助她。




我很坦誠的告訴林老師,這個狀況糾纏了太久,並不是一件好處理的工作。林老師很大方的以現金預約了整個系列課程。

當我了解到整個狀況時,我決定使用空椅技巧來進行告別儀式。實際上,適當的分手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最佳的狀況,莫過於兩人能夠帶著尊重與祝福,各自踏上自己的生命旅程。讓過去相處的經驗,化為創造美好人生的動力。只是,這樣的情況並不容易發生。因為,絕大多數的人,意識還沒有進展到那種層次。

即便大吵一架的分手,也絕對比不告而別好。除非對方是可能行使暴力傷害的人。因為這樣在心靈中殘存的傷害,也能夠比較快的復元。在我所有處理這類舊情難忘的案例,大多數都是不告而別或是糟糕的分手情境。

當事人雖然意識上知道雙方已經分手,但由於沒有正確的宣告,或是當時沒有說完的話會持續的產生不良影響。潛意識有趨向完型的特質,在潛意識當中仍然把對方當作情人,因此不斷的繼續運作著。

我指著林老師前方那把空著的椅子,告訴她:"現在想像你前男友就在這裡。"
文靜的林老師開始向發狂似的哭喊,我持續的引導她將分手當時沒有說出來的話進行結束,以及與前男友的和解。

整個過程結束後,林老師自己也被自己的強烈的情緒嚇了一跳。略為安撫,等林老師平靜之後就送她離開。

半年之後,林老師為了孩子的教養問題來拜訪我。也告訴我這半年來她過得很好,特別是做完告別儀式之後,她再也不會夢到前男友了。

當然,這個問題的結束,也才發現了另一個問題,就是林老師對於現在夫妻關係的疏離感到不滿。當然,這又是另外一段課程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