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刊載於創見堂雜誌


曾經有人這麼形容人的一生,生命就像是一趟漫長的旅程,在這段路途上,不斷的撿拾路上的石頭放入自己的背包中。直到被沉重的負擔壓得喘不過氣來了,走不下去了。這才驚覺到自己背負的重擔有多麼沉重,於是開始將背負在背後的石頭丟下來,恢復原本的自在與輕鬆。
 
每個人都有著許多的過去,未完成的夢想、未解決的事件或是傷害過你的人,這些看似已經結束的過去,實際在仍附著在背後,對現在的生活帶來負面的影響。心理學家們相信,人的現況來自於過去事件的軌跡。
 
回溯療法是一個極強而有力的療癒方式,即便催眠大師艾爾曼有著高超的催眠後暗示技巧,但仍然不斷的推廣與強調催眠回溯療法的重要性。而催眠回溯療法的影響力,深深的作用在生理、情緒與信念之上。
 
催眠回溯有三個重要的功能-揭露、寬恕與再決定

簡單的說,催眠回溯能為當事人帶來對過去事件對現況影響的領悟,寬恕過去對自己或他人的傷害,以及重新定義與決定用新的觀點看待整個世界。
 
催眠回溯是一趟時空的遊歷,它並不是單純的再度經驗過去的創傷或事件,而是在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時間象限中,找尋創造生命希望的資源。
 
小說家狄更斯的著作「小氣財神」,無疑是對於催眠回溯療法做了最好的注解。孤僻又小氣的大財主史古基,對於他人的苦難毫無任何悲憫。在聖誕夜時,三個聖誕精靈-過去、現在與未來,帶領著史古基進行時空漫遊。

過去精靈帶領著史古基發現到,他出生在一個缺乏父親關愛與孤獨的環境中所受到的折磨(創傷)。現在精靈則帶領著他去看到自己的孤獨,以及即使如此也有著願意關懷他的人(資源)。未來的精靈則引導著史古基了解到不改變的結果,也就是孤獨的死去(不改變的結果)。
 
這段歷程徹底的為史古基帶來療癒,融化了史古基冰封的心靈。開啟了他心中原本就存有的愛與慈悲。
 
操作回溯技巧總是充滿戲劇化的衝擊,它的作用非常的直接與迅速。
陳女士是我在催眠課堂上的學生,在進行催眠回溯教學時,她自願充當示範者。我按照慣例,詢問陳女士希望我能為他做些什麼。陳女士這麼說:「我非常害怕鳥類,我無法吃任何的鳥肉,包含雞肉。即便看到羽毛也都會令我十分的害怕。」
我:「那你是否記得有任何相關的事件,讓你會對鳥類產生恐懼?」
陳女士:「完全沒有。」
我:「你記得這樣的現象大約是從何時開始的嗎?」
陳女士思考了一下,回答我:「記不太清楚了,可能大約小學三年級左右。」
我:「我們就從這個時間開始回溯,可以嗎?」
陳女士:「可以。」
在回溯的過程中,陳女士發現在小學的時候,班上的老師精神有點不太正常,常常以各種奇怪的理由來對學生體罰。
 
在三年級的時候,全班同學一起在教室合養了一隻金絲雀。所有的同學都十分興奮,每天的話題都圍繞這隻眾所關愛金絲雀。
 
有一天放學,陳女士將作業留在教室,忘了帶走。於是又跑回學校來拿,卻看見了令人膽顫心驚的一幕。
 
陳女士一進教室,看到老師口中喃喃自語的咒罵,同時猛力的踏著地板。地板上四散的羽毛與鮮紅的血跡,以及摔落在旁的空鳥籠。
 
陳女士嚇壞了,瘋狂的尖叫。而級任老師則走過來,甩了她一巴掌,然後說:「你要是敢說出去,我就打死妳。」
 
這個事件雖然早就遺忘,埋藏在潛意識之中,但卻依然持續的產生作用。這事件影響了陳女士對於權威人士的恐懼,無法原諒自己的無能為力,以及對老師的憎恨。然後反應在對於鳥類的恐懼上,因為每次看到鳥類就會在潛意識中勾起這個事件。
 
在揭露完這段事件之後,我對於陳女士進行了自我寬恕,以及寬恕老師的動作。以及重新決定自己有能力保護自己或他人。這段個案算是完整的結束。
 
坊間有一些回溯工作坊,教導或引導團體成員進行回溯,認為只要把過去的記憶回溯出來,釋放情緒就算是完成了工作。實際上這是非常不成熟與危險的舉動。正如同心理治療師高登所言:「在案主還沒準備好進行回溯,就進行回溯治療,對案主是一種心靈上的二次強暴。」
 
同時,如果沒有辦法在回溯的過程中,幫助案主重新定義事件的意義,對未來做出新的看法,這樣的回溯是毫無意義可言的。因此,我一直努力教導正確的回溯觀念,以及在回溯之後要如何進行改變思想框架的技巧。
 
隨著回溯技巧的發展,由於前世今生醫書的作者-魏斯博士的大力推展,前世回溯也從迷信的叢林中,成為一門街頭巷尾都在談論的顯學。是否真有前世輪迴還受到許多的爭議,然而其效果卻是十分顯著。
 
有著嚴重憂鬱的患者凱瑟琳,在回溯了八十六個前世經驗之後,不但有了顯著的改變。甚至發展出神奇的能力,能夠閱讀埃及文字。我們不得不承認,人類除了物質的身體之外,還有更廣闊而未知的層次。
 
在我的手邊,也有不少因為前世回溯而帶來神奇效果的案例。
 
小藍是一個外表姣好個性又活潑的女子,但背後似乎隱藏著許多心酸。交往三個月的男友劈腿被小藍發現,除了分手再也沒有別的可能。同樣的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心中想著:「為什麼我總是遇到這樣的男人呢?」不同的男人,卻總是帶來相同的結果。
 
年近三十的小藍,已經不敢相信還有機會進入到婚姻當中。
 
我引導小藍回到前世當中,去尋找一切的起源。小藍在催眠的狀態之下,回到了某一世的記憶裡。那是一個中秋佳節,外面傳來人們慶典的聲音,以及人們熙來攘往的腳步聲,所有的人都十分快樂。
 
只有小藍的前世,因為染上了痲瘋病,被隔離在村子外的山洞裡。村子裡慶祝的火光與熱鬧聲,更對照出小藍的寂寞與孤獨。小藍心中隱隱約約的覺得:「我被拋棄了!」
 
這樣強烈的創傷形成了印記,留存到了今世,也成為了導致這一切果報的因。我引導著小藍讓她結束掉這一世的事件,並且敞開心胸向整個宇宙發出一個重要的訊息:「我是被愛的!我是值得愛的!」
 
在結束之後,小藍的表情像是重新活了過來一樣。在這之前,小藍一直不知道原來在她的心中存在著這個被拋棄的感受。
 
半年之後,我收到小藍的喜帖,也參加了她的婚禮。小藍的另一半是個斯文有禮的男士,也看得出來十分的關愛小藍。
 
我出席了這場婚禮,不只見証了小藍的婚姻。同時也見証了,前世回溯那不可思議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