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進行祖靈塔,呼喚的對象是我的外婆。我與我的外婆並沒有任何的血緣關係,因為我的母親是她抱來的養女。

我的母親總是告訴我,外婆對我有多好。可惜的是,自我有記憶以來,外婆已經中風。在那個年代還沒有輔助椅的出現,外婆扶著一張板凳來顛簸行走。每當我放學回來,外婆總是口齒不清的操持著台語,問我吃飽了沒。




每次攙扶著外婆上樓,碰觸到她那雙骨瘦如柴的雙手,就像一層皮鬆垮的包覆在骨骼上,就會讓我鼻酸。ㄧ個心地善良的女人,辛勤大半輩子操持農務,到了晚年還得受到病痛的折磨。

我還記得外婆過世時,全家人開著幾個小時回到鄉下。喪事是大人的事,小孩子就是聚在一起玩耍。我也彷彿整件事與我無關一樣,跟著其他的表親玩耍。

直到我母親把我叫過去,對我說:「到靈堂裡面去,為你外婆燒點金紙吧!」
我依照吩咐,拿著小盆子與金紙到靈堂裡面,蹲在外婆的棺木旁。看著外婆冰冷的身軀,我知道,她再也不會用那口齒不清台語問我:「你吃飽了沒?」

我默默的在盆中點起火來,摺著金紙放入火中。我有個堅強的母親,從小就知道怎麼隱藏與規避悲傷的情感。然而,此刻無法抑制的悲傷,如洶湧的洪水向我席捲來。

我的眼淚隨著金紙灑入火盆中,雖然在心中早已明知死亡不是永遠的結束。但至少在此生,我不會再見到她了!這是一個長遠的離別。

死亡不是結束,是另外一個開始。然而,要怎麼協助正在經驗另一個開始的親人?祖靈塔成了兩個世界的大門……

在進行祖靈塔時,我心中有個聲音要我與我的外婆做連結。於是我擺好祭壇,佈置好結界,點起了守護與召喚的蠟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