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負面情緒就是任何讓你不舒服的感覺」
用這樣的方式,我們比較容易了解到負面情緒,並且發現到負面情緒的存在。我們為何會感受不到負面情緒的存在,有很多原因。

原因之一就是從小到大,我們並未學習過什麼是情緒。從小到大,我們的課本記載了許多知識,卻沒有一本內容在介紹情緒。也很少有父母會告訴你,你現在的情緒是什麼,所以我們無法辨識它們。




有一天,我四歲大的兒子吵著要買湯瑪士小火車的扭蛋。當天我已經買了兩個給他,但他還是吵著要更多。

我告訴他:「今天已經買了兩個了,下次在買給你。」
他眉頭一皺,擺出生氣的臉說:「以後買我就不要了,通通都不要了!」
我問他說:「你在生氣嗎?」
他不說話,點點頭。
我又問他:「你說以後都不要,其實你是很想要,所以才說這種話嗎?」
他又點點頭。

我很慶幸我自己上過一些課程,受過一些訓練。當我在與兒子相處時,能夠更清楚他內在的反應。

某次,我跟一對夫妻友人開著車載我出去。
在路上,丈夫問妻子說:「你要吃點東西嗎?」
妻回答:「我不想吃。」
過了幾分鐘,先生又再度問妻子:「你要不要吃東西?」
妻子回答:「我不餓,如果你餓的話,我們可以停下來買。」
丈夫沒有答話,又過了幾分鐘,丈夫開始對著妻子破口大罵起來。抱怨自己工作是如何的辛苦,而妻子又是如何的不體諒他的辛勞。
兩人就在車上大吵一架。

而在旁邊的我,卻很清楚的看到,丈夫希望妻子能夠陪他一起吃點東西,但是妻子並沒有去滿足這個需求而產生了憤怒。這件事情,根本與工作辛不辛苦,妻子平日有沒體諒他,一點關係也沒有。

當然也有些時候,人們長期處在負面情緒當中,會產生麻木的狀態。這是由於內在自我防衛機制的關係,避免我們去經驗到負面的感覺。

曾經有位案主,她來到我的工作室裡,希望我幫助她提升業績。我從她講話的速度與表情,以及頻頻打斷我講話,亟欲表達的行為中,發現她有著嚴重的焦慮存在。

我詢問她:「你在焦慮什麼呢?」
她回答:「沒有啊!我很好!」
我又換個方式詢問:「那生活中有什麼事,讓你有壓力呢?」
她回答:「沒有啊!我很好啊!」
在經過一番詳談之後,我並沒有收集到可用的資訊。時間到了,我請她回去下週再來。

我一點都不相信她真的好,理由很簡單。如果她的生活真如她所說的那麼好,他不會來到我的工作室裡,更不會有每晚失眠的問題。或者說,如果每晚失眠,就算再怎麼好的生活也會變糟吧!

讓我不可思議的是,她竟然一點也沒有想談論關於她失眠的問題,而只是想要討論如何提升她工作業績。

在第二次的會談當中,我又詢問她類似的問題。她依然堅持她的生活很美好,依點問題也沒有。甚至,她開始質疑起我的專業能力。

後來談論到她的丈夫,她才略微提到丈夫外遇,以及自己的孩子有情緒障礙的問題。經過一番討論後,她才願意先去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當我們開始認識情緒,並且願意去看待它,我們就有從情緒中解脫的可能。但如果我們不認識它們,也不願意去學習認識它們,這些情緒將會一直伴隨著我們。

在不同的系統中,情緒有很多種分類方式。最簡單的分類方法就是愉快與不愉快兩種。愉快的,我們稱之為正向情緒。不愉快的,稱為負面情緒。

而複雜的,可以分成七、八十種以上。

在皇帝內經中,依據經絡可簡單分為五類,合稱「五志」-怒、喜、思、憂、恐。
在禮記.禮運篇中則說「何謂人情?喜、怒、哀、懼、愛、惡、欲。」
但是光是這樣子,知道一些名稱,對我們並沒有幫助。因此,我以一種簡單的方式解釋負面情緒,相信可以幫助我們更進一步的了解情緒。

覺得自己不好或做錯了-罪惡感、內咎
覺得做什麼都沒用了-絕望
有情緒卻不可以表達-壓抑
覺得他人做了不應該做的事,或者沒做應該做的事-憤怒、生氣
失去了某些對自己有價值的人、事、物-悲傷
害怕某些已知或未知的事件發生-恐懼、不安、緊張
面對危機或困難-焦慮
當他人獲得你所沒有得到的事物-忌妒
對突如其來的事件不知如何反應-驚嚇
覺得沒有人會愛我或了解我-孤寂
感覺失落、失望與沮喪-憂鬱
想要毀滅或報復某些人、事、物-憎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