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代的能量學當中,更對每條經絡在心靈上的影響做了詳細的解說。這樣的系統我們稱之為經絡心理學,屬於能量心理學的一條分支。

而經絡則是兩條一組,分別於身體的左右側,以對稱的方式存在。而每兩組經絡會是相輔相乘。

經絡就如同身體的血管一樣,血管遍佈全身,卻沒有一條是單獨的存在。而是像個圓一樣,連結在一起。所有的血液就這樣在身體裡面,進行循環。

所以每條經絡都可看作是整個循環系統的一小段。所以武俠小說中的小周天、大周天就是在描述這種循環。




小周天是指任督二脈的循環,如果你查閱經絡圖,你會發現任脈與督脈連結在一起。你可以從你的頭頂中央然後垂直往下,然後在從你的後背繞到前方畫一個圓,這就是任督二脈所在的位置。而能量循環一圈,就是一個小周天。

而十二正經則是流經全身,整個能量依據這條管道循環一圈,稱為大周天。在自然的狀況下,十二條經絡對應十二個時辰。在每個特定的時辰,能量會流入特定的經絡當中。這是人體對應大自然的一種現象,也可以看作是一種生理時鐘。

古人觀察到這個現象,並稱為「子午流注」。認為人如果能夠照著這樣作息,就能夠保持健康長壽。

由於每條經絡都是大系統的一部份,而經絡本身是互相影響。因此EFT並不採取單一穴道辯證來選擇治療穴位處方,而是以一種整體性的敲擊程序來進行完整的療癒。

經絡與情緒對應表
經絡名稱 主要負面情緒 心理反應
腎/膀胱 恐懼、害怕 自我否定、絕望、沮喪、無力感
肝/膽 憤怒、忌妒、暴怒 焦躁、挫折、諷刺、攻擊性
心/小腸 抑鬱、敏感 脆弱、被拋棄、孤獨、不穩定
脾/胃 焦慮、憂慮 恐懼未來、緊張、優柔寡斷
肺/大腸 悲傷 失落、哭泣、固執
心包絡/三焦 壓力、壓抑、失去中心 自我防衛、偏執、自我攻擊
任/督  

這是個簡單的對應圖表,但卻足以涵蓋各種基本情緒,以及延伸的複雜情緒。

EFT的創始人曾經提到:「所有的負面情緒來自於經絡系統的崩潰。」

因此我們可以很簡單的透過EFT去解決各類型的情緒問題,對我來說EFT是很神奇的工具。

我見過曾經使用一次EFT技巧,就解決掉埋藏在心中三十多年的仇恨。也見過已經失眠半年的患者,在五分鐘內解決掉這個問題不再復發。也看過有人在短短的幾分鐘內,放棄了原本愛吃的食物。

我不會說所有的問題都來自經絡的問題,但是透過EFT的技巧,我們可以解決絕大多數的問題。根據創始人葛瑞的說法,他的治療有效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而我的經驗中,也是大約這樣的數字。

當我們了解了情緒與經絡的關聯,負面情緒再也不是無法擺脫的夢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