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網站上有人提出這個質疑,其實我自己也很清楚,一個對中醫有深度認識的人,不會問這個問題。我本身有不少學員,是國內知名的中醫師。

在EFT的技巧當中,第一個也是最為重要的步驟,就是協調。所謂的協調也可以稱作定義問題,或者連結症狀。




案主要將自己的意念,放在自身的症狀或問題上。這就像是你要把收音機的頻道鎖定在特定的頻道上,你才能收到正確的節目。就像你要聽中廣,卻把頻道轉到警廣,那絕對收不到你要的節目。

而在針灸或指壓中,並沒有這個步驟。並沒有哪位針灸師或指壓師,會在幫你做治療前先請你將注意力放在你的問題上,進行協調的步驟。

在EFT當中認為,協調是最為重要的一環。因為當你將注意力放在你的問題時,你開始和這個問題產生某種新的變化,你內在的療癒機制會被啟動。

即便針灸、指壓與EFT都是以經絡理論為基礎,單操作的手法與目的完全不同,自然會產生不同的結果。簡單講,同樣一隻雞,會因為你的目的與烹調手法不同,而變成烤雞、炸雞或人蔘雞。

如果你把雞放到烤箱去,卻想煮出一鍋人蔘雞湯,那是不可能的事。

此外,人體的穴道並非每處都能下針或指壓。身體有些穴道,被視為禁針之處,意思就是禁止下針的地方。這是因為有些穴道非常敏感,或者非常靠近內臟。如果按壓力道過猛,或是用針。不但不能達到療效,反而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就像人中穴,如果被大力打擊會造成生命危險。但是對昏迷的人按壓人中,可以幫助恢復清醒。

EFT的一些穴位是不可以下針的,像是胃經的承泣穴非常靠近眼球。一不小心可能會造成失明。但是,如果按照EFT的手法進行敲擊,卻不會產生任何的傷害。

無論如何,針灸、指壓與EFT是完全不同的技術與治療架構,應當視為完全不同的系統,不可一概而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