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使用EFT的時候,要注意到負面自我印象的問題。每個人在心靈當中,都對自己一種印象存在,而這個印象很多時候可能會是扭曲的、錯誤的、不正確的。這時候,會對當事人造成自我評價低落,退縮,自卑,恐懼等行為。


曾經有位治療大師說:「厭食症患者都有一個錯誤的自我形象。」
換句話說,厭食症患者心靈當中有個形象,而這些形象是可能是醜陋的、肥胖的或是糟糕的。所以開始有厭食的症狀,以企圖讓自己變的更加美麗。

實際上,她們可能很美,身材穠纖合度。但是錯誤的形象在那裡,使得自己不管怎麼做都不會變美。因為,她們感受不到。

就像一些不斷進行整容手術的人,並非他們不夠美麗或英挺。而是,不管怎麼做,那錯誤的形象都會跟著他。

我也有認為自己很糟的部份在,像是製作網頁。我早期的網頁都是自己製作,很多朋友都說我做的網頁很漂亮,很乾淨,很素雅。並且邀請我幫他們中心製作網頁。

但是每次架設自己的網站,都會是只做一半。因為,我都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好,總想著再改版。一個網站,可以耗掉我三個月的時間還沒完成。

在我學習溝通分析的時候,我發現我內在有個趨力-要完美。而我的老師郭惠芬對我說:「這世界上沒有完美,你所要做的就只是完成它。」

後來的日子裡,我常拿這句話提醒我自己。漸漸的,我開始能夠完成我想做的事。雖然,我所做的在我心中不夠完美,但我開始能夠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在我踏進這個圈子之前,我覺得我不好看。人胖,頭大,而捲曲的頭髮顯得我的頭更大。我常覺得自己很糟,沒有人會愛我。

甚至走在路上,都有人會看我。因為我太糟了,所以他們的眼光注視到我身上。所以盡量的隱藏自己,想要讓自己消失掉。

直到我發現,比我醜的人都有人愛。而事實上,我交往過的對象也不能算少。我提醒自己去看看這個現實,離開了那樣的負面形象。

這些負面自我評價,對現在的我還留下一些遺跡。就是我很偏愛寬大且長的衣服,特別是那種有兜帽的修士服。可以把自己從頭到腳,完全遮住。如果不是穿那樣太顯眼,我一定會天天穿著。

如果你有個負面的自我評價,覺得自己很糟,很醜,很羞恥。所以你不能展現你自己,你要把自己變成另外一個人。有時你能做到,像是透過一個整形手術能夠讓你變得更美麗,那也沒有什麼不好。

但如果你已經嘗試過,還是發現這些沒有好轉。那問題絕對不是出在那些事情上,而是你對自己的印象已經有了嚴重的偏差。要改變的不是外在的那些條件,而是你內心當中對自己的看法。

我曾經有位學姐,外表十分可人,聲音甜美。許多男生看到她,都會產生追求的念頭。當然,我都會提醒我的學員們,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沒對她下手。

但是學姐老是覺得自己很醜,不能見人。

有次學姐邀請我喝咖啡,酗咖啡的我當然是不會拒絕。咖啡是味覺的享受,聊天是心靈的享受,看美女則是視覺的享受。

我們在喝咖啡的時候,我看著她說:「妳真的很漂亮,你都不擔心我會追求妳啊?」
她突然脹紅了臉,哭了出來。
我一頭霧水的問「怎麼了?」
學姐說:「我跟你這麼好,你還欺騙我!」
我問:「我欺騙你什麼了?」
學姐說:「我明明長得這麼醜,你卻說我漂亮。」
「可是你真的很漂亮啊!不然我帶你出去問那些路人,看看他們怎麼說。」我如此回覆。
學姐說:「那是因為人家不好意思說實話。」

當時的我無法理解,為何一個這麼漂亮的女孩,會認為自己很醜。我也無法理解,一個女生被讚美外貌出眾,為何會生氣。

負面的自我印象,會產生負面的自我評價。導致情緒與行為失常,形成生活中的困擾。因此,我們首先要處理的是負面的自我印象,才能夠改善其他層面的現況。

我很推薦EFT當作一個消除負面自我形象的工具,因為它很快速又無副作用。成本低廉,也是我推薦的原因之一。至少,比起整容手術便宜得許多。

在EFT的訓練手冊裡有提到,一個人的負面形象來自於長期的負面感受。如果一個人長期在受到貶抑或自我貶抑的環境當中,由於長期感受到不舒服的感覺,最終建立起一種負面的形象在自己的心靈裡。

在進行EFT的工作時,我們不止可以在負面自我形象上著手,甚至可以從過去的負面記憶與信念上開始工作。

永遠要記得,人首先要學會愛自己,才會有人愛你。如果自己都不愛自己了,又有誰會愛你呢?

人唯有學會了愛自己,才能夠真正的愛人。
菲登魁斯律動的創始人-菲登魁斯曾經說過:「聖經上說,愛你的鄰人如同愛你自己。這句話也可以反過來說-愛你自己,如同愛你的鄰人。」

同樣的,當我們能夠真的認識到自己是好的,也才能夠了解世界上其他的人也跟我一樣好。內心的愛與尊重,才會真正的顯現出來。能夠經驗到靈性上的至善,一切都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