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進入到EFT流程的第四個步驟-肯定語句,EFT提供兩個制式的肯定句型。
即使我____,我依然深深的愛我自己。
即使我____,我全然的接受我自己。

並且在陳述肯定語句時,按摩畫圓的方式揉壓胸口的疼痛點。這個步驟要重複三次。這個目的在於消除心理逆轉現象,如果不進行這個步驟,EFT的效果只會是現在的百分之四十。所以,務必要進行這個步驟。

疼痛點並非一個點,而是非常大一塊的反射區。它在上胸部大約一個手掌的位置,壓下去會有明顯的疼痛感。

如果對方因為胸口動手術,或者因為特殊情形無法按摩揉壓疼痛點,則可以敲及手刀點代替。你可以攤開你的手掌,沿著小指往手掌移動,大約在手掌中央的位置。就像是空手道的武者,用手刀砍劈物體的那個位置。所以如果原文直譯的話,這個點稱為「砍劈點」。

但是要注意,使用手刀點不如按摩疼痛點的方式有效。因此在許可的狀況,盡量能使用按摩疼痛點的方式進行。

所以在處理特定問題時,我們會按摩疼痛點或敲及手刀點,並且陳述三次肯定語句。




舉例來說:
即使我很愛抽菸,我依然深深的愛我自己。
即使我感到憂鬱,我全然的接受我自己。

這類的肯定語句非常重要,我們需要了解這有兩個層次的意義。第一個層次在於消除心理逆轉,心理逆轉是所有療法的大敵。如果不進行這個動作,EFT的效果會低於現在的百分之四十。

第二個層次則是自我接納,一個人需要學習無條件的愛自己。不管你做了什麼,或是怎樣的人,都不能否定你的存在與價值。

我曾經撰寫過一篇祈禱文:
我有思想,但我不是我的思想。
我有情感,但我不是我的情感。
我有身體,但我不是我的身體。
我是一個靈性的個體,豐富且美好。

或許你的思想、情感或是身體正在陷入到某種困境當中,使你受苦。我們仍然接受我的內在充滿著靈性的光輝。我們把人的本質與行為或思想分開來看,將能夠跳脫出外在的束縛,而洞見內在的光。

如果因此而貶抑自己,這表示你認同了那些不恰當的行為、情緒或是想法。你把它們當成你自己,你又如何能夠改變它們?

你可以去除掉你的想法、情緒與行為,但你無法去除掉你自己。

我相信,每個客戶在尋求EFT之前,已經多次的貶抑過自己了。可能討厭自己為何對症狀無能為力,可能憎恨自己會有這些症狀。但這些貶抑對你一點作用都沒有,那為何不換個角度來試看看?

我發現大多數的暴食者有著一種惡性循環:
他們狂吃,並且無法停止自己的行為。接著,對自己吃了那麼多的食物開始產生罪惡感。然後,這些嚴重的罪惡感又導致了吃進了更多食物。

我曾經詢問一位有暴食行為的客戶說:「如果當你下次又開始暴食了,而你沒有任何的罪惡感,也不會貶抑自己。那會發生什麼嗎?」

她回答:「我想我應該會吃得比較少一點吧!」

肯定語句並不是放縱,也不是認同這些行為。而是幫助客戶回到充滿自尊、愛與支持的狀態下,去超越原本的症狀。

我們可以把療癒當成一份工作,如果一個人處在焦慮、不安或是沮喪等負面情緒當中,是沒辦法把這份工作做好。相反的,一個人在喜悅與自信的狀態下,反而能把工作順利完成。

在實際的EFT面談當中,我們也會遇到一些情形。客戶沒辦法說出接受自己或愛自己等語句。

這是來自於客戶的內心當中,有個「我不值得被愛」或「我不值得存在」的信念。此時我會建議客戶將目標轉換到優先處理這個信念上。

因為,這些信念反而是造成症狀的主要成因,也會影響到改變的可能。舉例而言,一個人可能有孤單、寂寞、沒有人了解我的感受,也很難走入關係當中。但是當事人可能只是感到沮喪、憂鬱、焦慮、自我價值低落等等,但卻不會發現這是因為內心的深處,有著不值的愛的信念存在。

不值得愛的信念才是根本,而顯現出的症狀只是表面的問題。

當然這些肯定語句是可以替換的,並非一成不變。如果你遇到一位客戶,無論如何都說不出口的話,可以用以下的方式代替。或者,你也可以發展你自己的肯定語句。

「即使我不值得愛,我依然學習愛我自己。」
「即使我不值得愛,我依然允許得到療癒。」
「即使我不值得愛,我依然可以改變自己。」

有些學員與客戶問我,是否可以默念。實際上是可以的,在EFT甚至有個技巧稱為想像敲擊。但是這類的技巧,通常是因為環境限制而使用。比方在遊覽車上暈車,或是在開會中突然不適,你無法進行EFT的一般技巧才使用。

在正式的面談當中,我會要求學員或客戶大聲的說出肯定語句。這可以切換或改變當事人的能量狀態,深度的清除能量上的阻礙。

對我而言,我並非把EFT當作是一個治療的技巧。相反的,EFT是個清除與淨化的過程。透過不斷的清除內在的阻礙與遮蔽,你會發現自己開始發現越來越細微的阻礙層次。就像剝洋蔥一樣,越來越深入。當洋蔥剝完了,你就會看見真實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