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能量,許多人可能會聯想到核電廠或是放射線之類的東西。如果是個漫迷,則可能會聯想到漫畫七龍珠當中,悟空所用的元氣玉或是塞亞人手中發出的光波。

如果你查字典能量(Energy)這個字,除了本身是個物理學上的名詞之外,同時還有著「活力、幹勁、精力、能力」。所以市面上那些提神飲料,在美國都稱為能量飲料。




簡單的說,能量的意思就是指推動生命的力量,也就是生命力。

在不同的系統當中,這些能量也不同的稱呼。在某些系統當中,生命力被稱為光。在中醫稱為氣。在印加薩滿稱為夸賽-生命力。在印度稱為普拉納-生命之風。在西藏稱為龍達-風馬,被運送的風。

西藏有個很有趣的傳統,就是放風馬旗,風馬旗也叫做天馬旗或龍達。因為人如果體內的風馬受到阻礙,就會走楣運。因此放風馬旗,可以幫助人體內的風馬恢復順暢,走好運。

這讓我聯想到一些小說當中,算命師看著主角說:「看你印堂發黑,氣色不佳,近期內必有禍事。」的橋段。

在大約兩百多年以前,法國有位麥斯麥爾醫師,在看了耶穌會的神父用鐵製十字架驅魔,而患者的病就真的痊癒了。他開始進行研究,提出了生物磁場理論。

他認為人類身體當中有一種生物磁場,當磁場平衡時人就會健康,不平衡就會生病。

他發展出一套很神秘的治療方法,稱為麥斯麥爾術。由於神奇的療效,在法國造成轟動,甚至驚動了當時法國國王路易十六世。而麥斯麥爾術就是近代催眠治療的前身。

什麼是能量療法?
當我們人體內的能量出現失衡,造成各種身心問題,甚至疾病。透過恢復能量的和諧,恢復身心健康的方法,稱之為能量療法。

其實能量療法非常廣泛,中醫就是一種很好的例子。透過藥物來恢復內在器官的平衡,就是中醫藥學。運用針刺穴位來恢復經絡的能量平衡,稱為針灸。按壓穴道治療經絡,稱為指壓或推拿。運用呼吸來調整能量,稱為吐納。透過身體動作或是靜觀的方式,稱為氣功。

從這種角度來看,印度的阿育吠陀療法與西藏的藏醫,也都屬於一種能量療法。

近年來,也有許多新興發展的能量療法。或許系統不如中醫、阿育吠陀或藏醫那樣的龐大。但是簡單易學,施行容易,而理論與觀點與現代人符合等特色,卻是吸引許多人投入學習或接受療法施行。

像是心理治療延伸出來的生物能學派,源自於日本的靈氣,用雙手施行的治療接觸。運用肌力測試來檢測身體的人體動力學,帶著神秘儀式的薩滿巫術。以印度瑜珈理論發展出來的脈輪治療。透過各種顏色,來恢復身心健康的色彩療法。甚至許多通靈下來的技術,通通都號稱是能量療法。

由於包含太廣,也並沒有一定的判斷標準。這些系統,有的針對身體疾病,有的在心理層次上工作,也有的在追尋生命最終的奧秘。因此也無法對各個系統一概而論。只能說,你需要的是什麼。然後去詢問與閱讀,你就會找到最適合你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