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極品家丁這部長篇小說,裡面有個橋段讓我想到以前的一個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以前有三個書生是同窗好友,感情很好。後來某甲到京城裡當官。多年之後,因為得罪上司而罷職丟官。

某甲落魄的回到故里,而某乙和某丙則去為某甲接風洗塵。



酒過三巡之後,大家提議來行酒令。
某乙一時興起,就拿某甲的現況來開玩笑,於是唸到:"有水也是溪,無水也是奚。去掉西邊水,添鳥變成雞。得時貓兒雄似虎,禿毛鑾鳳不如雞。"
某甲一聽,心中大怒:"咱們三人多年同窗,情誼深厚。如今我官場失勢,你卻如此取笑我。"
於是也以酒令反擊:"有木也是棋,無木也是其。去掉棋邊木,添欠變成欺。龍由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某乙聽了大怒道:"我不過與你開開玩笑,你竟然罵我是狗!"
兩人大吵起來。

某丙趕快打圓場說:"有水也是湘,無水也是相。去掉湘邊水,添雨變成霜。個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
三人後來不歡而散,再也沒有交往。

不論朋友或是兩性關係,很多時候因為親近而忽略了一些界線。無心的玩笑話,卻是兩人關係破裂的開始。

有很多女性朋友告訴我,當她們試圖親近自己的愛人時,男方會故意說:"你好胖,好重。"
然後心中有種被嫌棄的感覺,再也無法親近自己的男人。

也有些女性朋友,會故意拿男性的一些短處來開玩笑。然後兩人鬧到不可開交。

當然,朋友之間類似的情形就更多了。我相信每個人都經驗過,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好受。

開玩笑的人會說:"我又沒惡意,幹嘛那麼在意啊!"
但是這樣的言語,不管有意或無意,都如同利刃插入心臟一般的疼痛。
只有被刺傷的人才會知道那種疼痛感。

我們不想被人這樣對待,因此我們也不用這種方法對待人。
把這種行為從關係中去除,可以幫助我們有更好的人際關係。

當然,有時我們都會在無意中犯了這種錯誤。
當你知道的時候,就誠懇的向對方道歉。
你的朋友會原諒你的。

願 愛與光的充滿
Prem sajeev 俊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