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撰文者/劉俊偉 Prem Sajeev

前陣子,一位EFT的學員送了我一本書-擁抱你的內在小孩(Face To Face With Fear)。這本書我期待很多年了,終於有了中譯本,讓我十分的感動。這本書是以內在小孩的架構來探討個人在兩性關係之間,相愛卻又彼此傷害的互動。

我曾經參與過互依存訓練課程,這個課程就是由作者克里虛納南達與阿曼達所發展出來。幫助我覺查到我在關係中的防衛模式,以及內心真正的渴望-愛與被愛。瞭解到在愛中,我們不過是個小孩。而一個受傷的小孩,又能如何建立起健康完整的親密關係?




尼采曾說過:「要完全與另一個人發生關聯,人必須先跟自己發生關聯。」開始進行這本書的導讀,亦即意味著我重新審視我的生命。重新去剝開自己的傷口,需要很大的勇氣。

這與此書的原文標題-面對你的恐懼(Face To Face With Fear)的主旨相同。我們唯有面對自己內在深處的恐懼,與之共存。然後取回在創傷中的所流失的能量,才能跳脫出不斷在關係中受苦的循環。

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當中,必然都受過傷害。因此我們發展出了各種防衛模式,這些防衛模式就如同全副武裝的盔甲一樣。雖然穿在身上可以避免外在的傷害直接衝擊到我們的脆弱與本質。但也隔絕了生命的喜悅降臨到我們的身上。

沒有人會想要在日常生活中穿著中古世紀數十公斤重的盔甲,拖著蹣跚的步伐,汗流浹背。你可以想像穿著這樣的盔甲,去跟你心愛的人手牽手在夕陽下漫步,在電影院裡欣賞節目,或是一同享用著浪漫的燭光晚餐。那看起來是多麼的辛苦,卻又可笑的局面。但實際上,我們正在做這種事。

意識到我們在關係中的狼狽不堪,其實源自於自己內在。我們才能有意識的選擇不同的可能-充滿愛與幸福的可能。

絕對沒有一種課程,一種教導,或是一本書能夠讓我們立刻就過得幸福美好。我們必須站起來,往前走下去。

作者克里虛納南達提到當他在醫院接受精神科醫師訓練時,注意到一位女子在病房的地板上艱困的匍匐前進。他看到病歷卡上的名字,於是走向前去問:「瑪麗,你在這裡做甚麼?」患者抬起頭來看著他說:「我正在盡我最大的努力。」

是的,我正在盡我最大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