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俊偉/Prem Sajeev
期望小孩快點長大,又希望小孩永遠如此可愛,這樣的矛盾在每個父母心中都存有過。然而最終的結果是父母必須放手,讓小孩離巢。這是父母和小孩是共同成長的過程。

不要長大這個禁止訊息並不如表面上那麼輕鬆可愛,小飛俠彼得潘是不要長大的象徵性人物,小飛俠彼得潘可以住在"夢幻島"冒險玩樂,永遠不要長大。但彼得潘和溫蒂的情感也永遠不會成真,因為拒絕長大的小孩無法承擔一份愛情,也無法挑起婚姻中的責任。畢竟彼得潘是童話中的人物,他可以拒絕工作,永遠的跟小孩玩耍。但實際生活中的我們,最後總得面對生存的課題。




而且在東方文化中"不管你多大,你都是爸媽眼中的小孩。"自然而然,我們都可能有著這樣的腳本訊息。通常不要長大的腳本訊息,來自於父母本身的不安全感。父母害怕孩子離開自己,因此給予過多的保護與限制,而非引導與教導。而孩子自然習慣於在這樣的保護之下,可能失去了工作,社交,建立親密關係等能力。

許多父母都有這樣的不安,所以不難想見為何許多婦女向我抱怨,結婚都十幾年了,睡覺時臥室的房門不能鎖,因為婆婆可能隨時會進來看。當然這個因素另外有家庭結構的問題,可以另外開專文討論。母子,父女的互依存,是很常見的一種現象。

曾經有位女性友人,她的父親對我說:"我女兒嫁不出去也沒關係,我早就準備好要養她一輩子。"當她父親這麼說了之後,我就瞭解為什麼女性友人每當遇到感情上的不愉快或壓力,就會立刻採取趨避的行為,而並不試圖去解決。那些問題有她父親解決,因為父親早就準備好要養她一輩子。"當大人要去面對那些煩人的事,只要我還是個小孩,不需要去面對這些麻煩了。"我們似乎可以約略的嗅聞出這背後的意義。

曾經有幾位三十多歲的女性來找我,她們的課題都是從來沒有交過男友。我問晚上回家有門禁嗎?
他們都回答有,晚上十點就得回到家,不然會被處罰。

三十多歲的成人還有門禁,這是有點不可思議的事。灰姑娘至少可以混到十二點,所以遇得到王子。她們門禁比灰姑娘還早兩個小時。

在生物能與家族動力系統中,我發現到一項奇特的現象,擁有不要長大訊息的人,大多數外表比實際年齡年輕或可愛許多。不可不否認我們的心智會影響到生理特徵。

通常擁有不要長大腳本訊息的人,女性有著可愛的外表,聲音如同孩童般的稚嫩。總是撒嬌和依賴,常會說"我沒辦法。""我做不到。"然後吐吐舌頭,撒嬌的說:"你幫我啦!"。男性可能喜歡搞笑,喜歡插嘴搗亂,看起來像是大家的開心果。對於玩樂或嗜好非常在行,但對於現實問題的處理能力卻很糟糕。

不要長大會產生人際關係的困擾,特別是親密關係。因為他們對於成人世界的人際關係缺乏"勝任感"與"責任感",這些對她們而言可能是難以負荷的壓力。不斷的更換交往的對象,或是將自己封閉起來都是一種去逃避壓力的方式。如果你企圖去告訴對方一些成人世界的準則,他們可能會生氣的指責你在說教,或者淚眼汪汪的告訴你,他就是做不到。對或錯也不是件重要的事,也較難去理智的思考,因為重點在於自己感覺好或不好。而有不要長大腳本訊息的人,也很難感受到貼心的感受。容易感受到空虛和寂寞。

在工作上,可能容易有挫折與疲累感,甚至對於工作有厭惡。因為對小孩而言,玩樂才是重要的事。此外,由於自我限制與現實壓力,可能會感覺到好像很多工作都不適合我,或者我都沒辦法做。也有可能會轉化成"不知道要做甚麼"的迷惘,因此尋尋覓覓。

要放下不要長大的腳本訊息可能是見漫長的事,這意味著當事人必須學習長大,並且面對過去不願意面對的事物。

(如您喜歡本文,請點選推薦本文或推薦本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