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寫生命腳本專文,另一個目的是重新審視自己,以及自我療癒。透過回顧自己的人生,來達到轉化的目的。在自我省思的過程中,又再度發現不要親密此一禁止訊息的遺跡仍殘留在自己身上。
 
在此聲明:此系列專文純屬個人學習的過程與理解,並不代表溝通分析學派的內容或理論。


不要親密是常見的課題之一,這並不只是身體上的接觸,也包含到心靈對他人的依賴和信任。當親密無法產生時,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就會受到阻礙。對我而言,親密的交流對人是具有滋養的力量,就像水之於花朵。當這些交流受阻時,當事人也常會感覺到自身的孤寂感,不被了解的孤獨。在親密關係當中,也容易形成伴侶的不安或是挫折感。

在身體層面,可能會對於肢體的親密接觸有著不舒服的感覺,即便是在安全的情境和對象之下,也對肢體接觸有著排斥現象。這類的接觸不一定是擁抱或親吻,甚至可能連一般性的握手禮節,都可能有著不安和排斥的感覺。

有著不要親密禁止訊息的人,不一定都是內向退縮之人。反而可能會抱著謙和有禮的態度和人相處,透過微笑與有禮貌的態度來和人保持距離。但實際上對人可能抱持著不信任的態度,因為親密意味著將自己內在某種程度的坦白和信任。

親密可能會帶來傷害,避免親密成為一種自我保護方式。對方可能會因為親密而知道自己的缺點或弱點,知道我是不好的。甚至,對方也可能會利用這個方式傷害自己。或者,恐懼親密過後,卻又失去。所以乾脆一開始就不要擁有。

也許你會注意到自己,或是你的親友。他們對自己的隱私小心翼翼,對於某些小事也都有著不合常理的防範。也許,這是不要親密的徵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