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枕貘老師筆下的安倍晴明,除了精於陰陽道之外,冷靜而仿若看透世間的神態,引發了後來許多關於陰陽師的小說和漫畫大量出版。我個人也偏愛夢枕貘老師的作品,在書中我們看到的不是晴明有多高深的術法,多強大的法力。反倒是對於人和妖鬼之間的理解,對世事的透徹,讓我深深著迷。
 
很多神祕學網站也紛紛開始討論陰陽道,但有些觀念似乎不是很正確。或者受到一些小說的影響,有點過度神化了。就像漫畫孔雀王之於東密是一樣的。其實陰陽道,說穿了是一種實用性的宗教信仰。



陰陽道的本質,就是認為天地初判,分為陰陽兩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概念。這和道教的思想沒有甚麼不同,因為陰陽道的根本就是奠基於傳統道教,而後吸納了日本神道教的信仰和儀式,修驗道的靈山思想,以及天台與東密的咒語手印。
 
有朋友戲稱陰陽道為山寨版的道教,我個人的看法是,一個宗教或信仰當移植到不同文化區域時,必然需要和當地原本的習俗和信仰結合,否則會無法紮根,最後消失。
 
我曾看過安倍晴明遺留下來的占事略決,這可不是漫畫通靈王中的超占事略決。而是透過時辰,占卜,九宮,九星,奇門遁甲的方式,去進行占卜。這個名稱如果完全解釋,可以說是"大略解說占卜之事的結果"。特別是占事略決,大量運用奇門遁甲。
 
因此,陰陽師的工作就是占星,占卜,祭祀神靈,驅邪除妖,招財納福,治療疾病等等。說穿了,就是占卜師加道士的工作。頌咒或畫符的過程,一樣是捏掌訣,踏禹步。
 
在召請神靈方面,包含道教的自然神靈,八卦八神,天星九神,南斗北斗,五方聖獸等中國固有的但較少為一般人所知的神靈之外,也包括了日本傳統的高天原八百萬種神,以及佛教的文殊菩薩等等。當然,召請的神靈得視所進行的儀式而定。很可惜,如天心天醫等星神,青龍白虎這些神靈,在民間幾乎都絕跡了,反而得在日本的資料才看得到。
 
因為自古以來,相信萬物皆有神靈,星有星神,時有時神,方位有方位之神。這些神靈按照一定的軌跡移動,如果人能預測善神移動的軌跡,並且在該神移動的方位則會得到庇佑。如果在禍神移動的軌跡上,則會沖煞致禍。這就是奇門遁甲基本的概念,也是農民曆上良辰吉日的由來,可惜現代人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