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印度教龍妃像)

我們常自稱是龍的傳人,但實際上我們對於龍知道的太少,甚至連為何自稱是龍的傳人的緣由都不曉得。這也使得我們逐漸失去了龍的驕傲和自尊,以及龍的力量。

引發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為好友UZ在泰國海邊散步,無意間走到一間龍王廟。雖然是間小廟,但很莊嚴肅穆。後來UZ發噗寫了一篇短文,介紹龍、NAGA和Dragon,引發了我寫龍專文的欲望。加上我是丙辰年生人,也就是西藏的火龍年(天干丙丁為火,地支辰為龍),當然對龍的主題有些深厚的興趣。




要討論龍,得花很多篇幅來探討,我們先來討論龍和納迦的關係。在古代梵文當中,稱龍為納迦(NAGA)。納迦的本意除了龍,也有大蛇的意思。因此納迦形象上大致上有兩種,一種是以金剛眼鏡蛇為基礎原型的神獸,另一種是上身為人下身為蛇的形象。

中國傳統的神龍,就是蛇身並有四腳。雖然和金剛眼鏡蛇已經有了區別,但基礎原型還是以蛇為主。

但以金剛眼鏡蛇為形象的,我僅看過一次。那是在印度的一尊釋迦牟尼象,是佛經裡龍王遮雨的故事。該像是釋迦牟尼佛結定印禪坐,一條巨大的金剛眼鏡蛇將牠的脖子兩側展開為佛陀遮雨。

而我在以前學習龍王寶瓶修法時,傳法上師特地找畫師畫了龍王唐卡。龍王就是上半身為人,下半身為蛇的形象。手持如意寶珠,代表著具有財富和圓滿一切願望的意思。

由此我們可以發現到,不論龍,納迦或是Dragon,都似乎和蛇類有些關連。同時都具有大能,以及豐富的財寶。

在西藏,龍被視為財神。因為龍族都很富有,如果祭祀得儀,祂將會賜下財寶。而在西方,Dragon通常都積聚很多的黃金和財富。而在中國,雖然沒有提到這點,但龍被視為吉祥富貴的象徵。

談到上身為人,下身為蛇的形象,就得談論到中國古代兩位人類始祖:太昊伏羲氏和女媧。

伏羲氏就是發現河書洛圖,進而發展出先天八卦圖,算是八卦的始祖。後來發明結網捕魚,結繩記事,婚姻制度等等,逐漸發展出人類初步的社會制度。古書上記載,伏羲氏自稱為「龍師」。而伏羲氏在古書的記載上為「人首蛇身」。

而女媧則是伏羲的妹妹,記載上也是人首蛇身。傳說中以泥造人,並且採石補天。另一種說法是伏羲和女媧為了人類的繁衍,而近親成婚。(兄妹成婚而成為人類始祖的故事也曾出現在印度,台灣原住民和一些其它文化當中)

伏羲和女媧都是人首蛇身,而伏羲自稱「龍師」。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早期龍的形象和現在看到的龍圖騰有很大的差異,極有可能和印度的納迦是一致的。許多學者都相信,華人自稱是龍的傳人,和這兩位始祖有關。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