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新疆出土的伏羲女媧交尾圖,考古學家驚訝的發現竟然和DNA結構穩合,旁邊類似星座的圖形則是河書洛圖)

有些學者認為龍圖騰緣自於陽具崇拜,一方面龍為長型,而陽具也是長型。而在傳說中,龍可以變大縮小,這點也和陽具相似。但我個人認為,如果對照中國古代伏羲和女媧兄妹的傳說,以及印度的龍王故事,就不太符合陽具崇拜的特點。但在一些傳說中,似乎又有點這些影子的存在。
 
我最近迷上了泰國的巴拉吉,也就是巨陽神-大自在天濕婆神的象徵。可以和不丹的陽具崇拜,新異教(威卡 WICCA)一同做個討論,或許有機會另開個專章來討論陽具崇拜。



無論如何,龍的探討可能要花很多時間來撰寫,希望各位能夠花點時間慢慢閱讀。因為四月要從神話學,象徵學,宗教學,甚至討論到環保議題。這不僅僅是攸關中華文化,也關係到我們個人心靈轉化的層次。

龍族屬於神獸崇拜的一環,在西藏認為如果得罪龍族會遭致龍的報復詛咒。輕一點的,則是皮膚病或運勢不順。重一點的,就是大型天災,通常是豪雨洪水或是旱災。

我的一位上師告訴我,他的一位叔叔院子裡的樹住著一條龍。只要他們家人去拔了樹上的葉子,第二天起床全家人的臉上就會長滿痘子。此時就得請上師修龍王祭祀,平息龍怒。說也奇妙,修完之後臉上的痘子就會不藥而癒。

不過有趣的是,即使是別人拔了樹葉,他們全家人臉上也會長痘子。因此,他們打趣的說,樹裡面也許是住著一條小龍。因為法力不夠,發脾氣時詛咒不到別人,只好詛咒他們家人。

而八八風災之後,曾有格魯派的上師前往小林村修持龍王法,去療癒當地受傷的龍。因為當地的龍王受傷了,所以才會有這麼嚴重的事件。相關的文章,由我薩滿的一位學長鄭文良先生撰寫過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閱讀。本文刊載在荒野保護協會網站。

找回失去的神性-再談八八水災的省思
http://www.sow.org.tw/natureNotesDetail.do?id=ff8080811f68ecbc011f87bd01cd0045¬esSn=52c4e8d025b59c1d0125bae7be03007d

在西藏的傳說中,龍族容易受到人類砍伐樹木,翻動土石,建設農田,焚燒垃圾等等行為而受傷。而當龍受傷時,人類也會跟著受傷。曾有經典云:當一條龍生病,就會有一個人生病。當一條龍死亡,也就會有一個人死亡。

因此在西藏的觀點中,人類和龍是息息相關的。由此,我們可以推論在藏傳佛教的觀點中,龍是一種自然的精靈。雖然龍可以居住在五大當中,但在大多數的傳說裡,龍大多數是住在土地或是水源當中。

而在尊勝佛母的經典當中,更有提到當龍被術士用術法封印而導致旱災發生時,如何破解此種封印,讓龍可以行雲佈雨之法。所以,我們可以認為龍是一種掌管土地和水元素的一種精靈或神獸。

因此當我們去破壞自然環境時,龍也會跟著遭受到傷害。而當龍遭受到傷害,因為龍和人的關係密切,人類也會跟著遭受到損傷。或者因為憤怒而遭受到詛咒。如果切換到現代人的觀點來看,可以說是大自然的報復。

而古代以農耕為主,最重要的莫非就是天候和土地的肥沃。發生旱災或洪水,將會使得農田盡毀。如果風調雨順,加上肥沃的土壤,則能豐收。而龍掌管這些,我相信這是龍被視為吉祥的象徵,以及財神的主要原因。

再來我們討論到龍的居所,當初我在修習密教著名的息災轉運之法-三分食子,其中是從地下迎請龍王。而在修習龍王水供法之時,則會到海邊或水源地去恭迎龍王。似乎龍和土地以及水是分不開的,這讓我聯想到蛇。

有些蛇類居住在土地裡,有些蛇則在水邊,特別是森冉這一類的巨蟒,居住在河岸邊的叢林裡,甚至會游水。在加上蛇的形象,或許龍的形象可能是從大蛇的神格化而來。

育青老師曾經提到亞馬遜森林裡,薩滿巫師們服用死亡蔓藤之後,會進行儀式邀請水神。在儀式中是非常的安全,但如果在平時遇見了水神,就只有被吞噬的份。因為所謂的水神,就是一種會吃人的巨蟒。這讓我聯想到佛經中也有記載龍會吃人的故事。

很多人會問到,既然龍會吃人,那還能算是神獸嗎?

其實很多時候,我人類常以該物對人類的好壞來判斷善惡,而非整個宇宙的法則。舉例來說:大地之母,在分類上屬於善神。

大地女神的形象是多產而豐富的象徵。但實際上,女神的三種面貌-處女,少婦,老太婆。女神除了豐盛多產之外,另一面則是死亡和毀滅。就像土地雖然給人安穩的居住,給予各種飲食。但地震一來,就可以毀滅一切生命。這是依循某種神祕的宇宙法則。

龍也是依據某種自然界的法則,因此人類向龍祈禱,則是因為敬畏龍的大能。龍和人類是完全不同的種族,因此無所謂的善惡之分。對你好,你就稱其為善。對你不好,就稱其為惡。

就像人類對於螞蟻,一時興起灑些沙糖給螞蟻,對螞蟻來說你就是善神。發脾氣,去把螞蟻窩給搗毀了,對螞蟻來說你就是惡神。但實際上,不管做了哪種行為,對你來說都是不痛不癢的。你不會因為殺了一群螞蟻而坐牢,不是嗎?

也因此,我也常說要超脫人類狹隘的善惡道德觀,看見整個宇宙的法則。

對龍而言,人類也許不過就和一群螞蟻沒有分別。但是唯一的不同點,就是人比螞蟻聰明,知道如何不去觸碰龍的逆鱗,知道如何哄龍開心。那麼,龍或許就會恩賜那麼一些禮物給你。

不過有趣的是,人類社會文明的起源-伏羲和女媧是龍族的象徵。說中華文化是由龍族直傳也不為過(最近很多人都喜歡標榜自己是XX直傳啊!),古代的薩滿通常是直接從精靈或神靈處直接取得教導,或許伏羲就是直接從龍的身上學習到這些社會制度,甚至本身就是一種神靈的存在。

或者,我們可以說華人真的受到龍的偏愛。當我們在不斷的連結天使,祭祀財神的時候,是否也可以想想造就我們的龍呢?

寫這篇文章時,寫著寫著不由得火氣上來了。許多朋友告訴我他們出國被白種人歧視的經驗,甚至有些黃種人本身就對黃種人有著歧視。

有位治療師朋友告訴我,曾經有人預約了他的個案。結果看到他是華人,就表明了不信任。還說自己應該約外國治療師比較好。也見過一些在國外官方機構的台灣人,見到台灣人就來個頭仰四十五度,一付驕傲狀。讓我都擔心這樣會不會罹患偏頭痛。

一位旅居印度的友人就提到在印度時,就有些外國人對她非常不禮貌,所以她雖然生氣,但是表現出不在意的樣子說:"你知道的,我是東方人。東方人多少都懂一些跟念力有關的東西…..你知道的….."
隨後那位外國人開始表現出非常客氣的樣子。

唉~龍族何時才能重拾自己的驕傲呢?龍可是很驕傲的生物啊!
我在考慮要不要開始舉辦龍王供養的共修,不知道會有多少人來呢?或者下次得託人去泰國請尊龍王像回來,畢竟台灣很難找。

下一篇將開始討論毒龍,惡龍,西方龍,以及龍的天敵-大鵬金翅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