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會問四月,甚麼是「業」或「業力」?
其實業是來自於梵文(KARMA),意思就是「因果」。台灣人習慣講業障,不過業障是指「業所產生的障礙」。但業力的本身並沒有善惡之分,所以四月習慣用「業」或「業力」來描述。

噗浪(PLURK),這是一個微網誌,讓人可以記錄心情和生活瑣事的網站。我一直覺得創辦人很有幽默感,因為上面有個卡瑪值(KARMA)機制。如果每天有固定上去留言,卡瑪值就會上升。而卡瑪就是業的意思,所以我們都開玩笑說,上去留言越多,就造越多的業障。




 

我們常被業力牽著走而不自知,做出和自己原本期望相反的行為,或者不知所措。把有問題的想法,當成該有的想法。或是有些時候想改變現況,卻又出現很多莫名的阻礙。所以,想要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達到理想的目標,業的清除有其重要性。

有次我去花蓮,艾莉兒拉著她的朋友小婷來找我,希望我能夠幫助小婷跳出痛苦的漩渦。我一看到小婷,有點訝異。因為小婷才二十出頭,正值青春年華。外表又漂亮,應該是正在享受生命喜悅的時刻。

但是小婷的父母都不工作,一個哥哥因為吸毒坐牢,另一個哥哥逃兵。所以小婷所賺的每一分錢,都拿回去填家裡的大洞。

我想先看一下小婷的生命靈數命盤,來找清楚方向。我看到盤中,以九數為主。嘆了口氣,這是個犧牲者的命盤。簡單的說,就是會為他人付出。如果已經形成了生命中的課題,須要了解到每個人都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問題,而非犧牲自己。

看完了盤,我說:「從這個盤看起來,結婚前都在幫家人背債…..」
艾利兒聽了:「那麼結婚後呢?就會變好了吧?」
我接著說:「結婚後,幫老公背債……」

後來,我建議小婷要停止幫助原生家庭,因為那是個無底洞。如果小婷繼續給錢,只會讓家人覺得反正缺錢只要跟你要就好了,並不會珍惜你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古人說:救急不救貧。如果是真的有重要的事情,做子女的拿錢出來是應該的。但總不能跟你要錢去花著玩吧!

當我在給予小婷建議時,我發現到他兩眼空洞,彷彿靈魂消失了一般。我伸出手,在她的眼前揮舞,小婷才回過神問我說:「你剛剛說了甚麼?」
我又重新敘述一次,但小婷走神的狀況又出現了,而且完全不知道我說過甚麼話。我心想,這糟了。有不知名的力量在阻礙著小婷,因此任何對她有幫助的建議或方法出現時,她都會自動刪除。

剛好下個月,我的一位朋友蕭老師要到花蓮開家族排列的工作坊,我建議小婷要參加,這會對她有幫助。小婷答應了下來,表示自己一定會來參加。

後來兩次蕭老師去開辦工作坊,開課當天小婷不是發高燒,就是嚴重腸胃炎。兩次都沒去成,我只能感嘆的說:「業力啊!」

兩年後,我又到花蓮去。同樣在艾莉兒的強拉之下,又見到了小婷。小婷為了負擔家裡的經濟狀況,跑去陪酒。

我心想知不妙,對著小婷說:「妳絕對不能喝酒,因為妳的體質喝酒會出事。你一定要換工作!」

小婷聽了,才告訴我她已經割腕好幾次了。有時酒喝多了,就不知道為什麼就會割腕自殺。有次回家之後,還燒炭自殺,被室友發現才獲救。但事後都很後悔,自己為什麼要做這種事。

小婷又提到,之前母親帶著她的照片去找一位精修地藏法門的地皎法師。法師看了小婷的照片之後,臉色大變。說:「冤親債主都來了,很嚴重。明天的法會,帶她來。」母親和小婷提到這件事,小婷也答應第二天要去。

但是要去參加法會的時候,小婷突然發脾氣,也不知道鬧甚麼,就是死也不要去。鬧了一整天,一直到下午五點之後,人才清醒過來。才想到不是自己明明說好要去,怎麼會發脾氣鬧著不去?

聽到這裡,我心中有個感覺,要我當場幫小婷做點事。我站起來,拉住小婷的手往後面走去,然後做個祝福包幫小婷祈福。做完之後,我對小婷說:「我現在能為你做的只有這麼多了,但無論如何你要立刻辭掉工作,其它的等我下次來在想辦法。」

過了一個禮拜後,某天深夜我突然接到艾莉兒打來的緊急電話。電話那頭傳來焦急又心碎的聲音,她告訴我小婷跳樓了。目前人在手術室裡做緊急手術,目前吉凶未卜。

我告訴艾莉兒:「該做的,能做的,我們已經做了。只要能保住命,未嘗不是件壞事。放輕鬆點,先讓自己好好睡一覺。」

到此時,我才知道我為何當時會拉著小婷,非要幫她做個祝福包不可。原來是為了這件事,為了保她一命。後來,小婷在加護病房住了三天。手術一切順利,也沒留下後遺症。出院後,也離職換了個正常的工作。

我們可以看到,當業力牽引的時候會發生的狀況。
一種是莫名的阻礙,就像四月給予小婷建議時,她就會突然走神。不管講甚麼,完全記不住。說好要去上課,就會突然生病。

一種是明知道要往好的方向前進,卻在當下做破壞的行為。就像小婷說好要參加法會,卻莫名其妙的發脾氣。

類似的狀況,在生活中不勝枚舉。就像曾經有人在和四月洽談時,對著四月說:「我很想改善我和老公的關係,也知道他沒有做錯事。但只要一看到他,我就會莫名其妙的生氣。」

在看了許多案例之後,四月開始想著那些曾經傷害過我的人,背叛過我的人,或許他們只是被自己的業力牽著走而不自知。就像四月也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在被蒙蔽的狀況下做了傷害他人和自己的事。

想到這裡,四月沒辦法去責怪任何人。只能感慨:關於業,我深刻的感受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