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 

今天去逛了一下女王的部落格,看完後有點糟糕的情緒。原來,這樣就是所謂的壞男人,或有問題的男人。只是,一個男人的好壞是用這樣的方式來評斷。而不是在一起時兩人相處如何,對方是不是努力和你走在同一條路上。

一對男女,兩個人。生活在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即便和我們生活在一起數十年的父母,都會因著差異而有所爭執。更何況是來自於一個完全不同家庭背景的人呢?

在關係當中,人們很容易把一些兩者的不同,拉高到愛不愛我的層次。最後,導至於兩人關係的破裂。

在女王的文章中提到如何一眼看出有問題的男人,其中一點是不在女人面前接電話,這真的很讓我詫異。理由是對方一定有事情瞞著你,不讓你知道。所以背後一定有鬼。

從我出社會開始,當我和別人在一起時,我一定會和對方說:不好意思,我接個電話,然後拿著手機到旁邊或外面去。原因很簡單,我正在和眼前這個人接觸,最大的尊重就是全神貫注。而我卻在他人的面前講手機,這是一種不尊重的行為。

另外一方面,也許電話那端的朋友,想要談論到一些不想讓別人知道的私事。而我卻在另外一個人的面前討論,這也是對另一個人的不尊重。

當然,也有的人可能生性比較保守,並不希望所有的事情都讓他人知道,或者害怕女友的過度干涉。

曾經有位男性友人,接到一通行銷電話。但這位朋友天生性格上比較不會拒絕他人,所以推了許久。好不容易講完電話,女友卻開始問:
那個人是誰?
既然是推銷的,你就說不要就好啦!幹嘛講那麼久?
那是賣甚麼的?
……………………

然後一問就問了半個多小時,後來男性友人整理出一套報告模式。每次接完電話之後,就開始報告整個電話內容。並且在女友提出問題來,就全部回答出來。

當然,這位朋友是個特例。因為他很疼愛他的女友,雖然最後還是分手了。而且分手的理由是嫌他太囉嗦,不像個男人。不過,至少他做了和其他男人不一樣的事。

更多的男人就是怕麻煩,要解釋一堆。所以乾脆一開始就不要讓女人知道。甚至只會惹來更多的麻煩。

四月多年前也曾遇過類似的事情,當時女友會幫我處理一些客戶的信件。當然,這也是當時的女友要求的,因為她想要檢查我每一封信件,避免四月和其它的女人有關係。正當四月到花蓮出差,開著車子在路上時,卻接到女友的簡訊,說要和四月分手,並且指稱我有其它的女人。

四月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傳了數十通的國際簡訊,請她不要離開,同時也想搞清楚狀況。為了回覆簡訊,沿路開開停停,四個小時的車程變成了七個小時。到後來才搞清楚,原來是有位以前的客戶寫信來給四月,這位客戶因為未婚夫變心而遭受打擊,所以來和四月諮詢。

客戶寫信來感謝四月的協助,也提到了對未來還有些不安。四月告訴她,她很可愛,不用擔心未來。就因為這句話,就變成四月在外面有女人。然後花上很多的時間和力氣在爭吵上。

為了避免讓大家覺得四月是在抱怨女性,也得平衡報導一下。其實很多女人也一樣,不過就是下了班和男同事一起在附近的小吃店吃個飯而已,也沒做甚麼。可是想到回去還得被男友身家調查,太累了。不如就乾脆說是自己一個人吃飯,省得麻煩。

一位女性好友從是業務工作,當天要去拜訪一位男性顧客,並且穿上了正式的套裝套裙。在上班前告訴男友今天的行程,換來的是男友歇斯底里的怒罵。

男友罵她要去勾引男人,罵她不知檢點。在大吵了一個多小時之後,才發現爭吵的原因只是因為她今天穿裙子。有了這樣的經驗,她再也不願意誠實的告知男友行程。因為,這只會帶來更多的困擾。

詳細知道對方的一切,包括和他人連絡的內容對感情真的會有幫助嗎?或只是增加更多無謂的爭吵?
抱著這樣的疑惑,男人開始越來越沉默。但男人越沉默,女人開始越不安。而通常女人擺脫這樣不安的方式就是鬧分手。

而對於女人,在感情中難免會有些小抱怨,當然這些抱怨只能對著自己的好友說。就像四月的一些朋友,常會和四月發發生活中的牢騷。像是過馬路男友沒牽著自己的手、說好要一起看電影卻遲到等等。但這些牢騷並不能讓男友知道,因為男友知道了,可能會認為是在找吵。

隱瞞的方式雖然免去了這些麻煩,但卻又產生了新的問題。有人說:凡走過必留痕跡。日子久了,多少會顯露出一些跡象,最後的爭執還是免不了。

當對方發現了這些跡象,對方會開始心想:「你一定做了甚麼,否則為何不敢讓我知道?」

我們陷入了兩難,不管完全的坦白告知,或者是隱瞞,都會讓關係產生裂痕。不管怎麼做,關係中的不安全感都會被強化。

最糟糕的情況莫過於:雖然自己會有不想讓對方知道的事,但卻不允許對方有自己不知道的事。

你可以想像一下,你在一間裝滿監視器的房子裡,但是你對監視你的人是誰卻不知道的那種感覺。或者是,你和你的情人在汽車旅館裡,你已經完全脫光,但對方的衣服卻穿得好好的那種感覺。

四月以前的那位疑似特務出身的女友,每天檢查四月的手機簡訊、信箱、MSN記錄,但自身的任何訊息都不想讓四月知道,甚至騙過四月沒有存檔。在幾次大吵之後,雖然讓四月看了。四月才知道她在交往期間有和前男友去看電影,並且通信。就連每年情人節都還會收到對方簡訊。

雖然四月認為特務女友並沒有做出任何出軌的事,但彼此的信任已經破壞。只要她對四月有一點點隱瞞,四月就會開始追根究底。

其實這一切,不過是來自於每個人在關係中的不安全感,這是源自於對被遺棄和背叛的恐懼。當我們開始恐懼,然後產生許多的想像。就像是當對方拿著電話到外面去的時候,腦海中浮現正在和別人打情罵俏的畫面。

四月曾經遇到一位男性客戶,他懷疑他的妻子有外遇。自此之後,天天和妻子吵架,並且監視著妻子的一舉一動。妻子受不了,帶他去精神科。雖然吃了藥有些好轉,但客戶還是不停的懷疑妻子。

我請客戶閉上眼睛好好想想,到底是甚麼引發了客戶的不安。客戶告訴我,有一天他回到家裡看見妻子正在洗內褲。他看到妻子的內褲上有一塊汙漬,那個畫面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然後開始想著那是妻子不忠的證據。這個場景,激發了客戶內在原有的恐懼。當我協助他去刪除這個場景之後,兩人的關係有了明顯的改善。

很多兩性專家都會告訴你要怎麼做,應該怎麼做。當你真的按照這些步驟去做時,你發現到會遇到更多的問題。因為,我們會遇到兩難。會遇到不管怎麼做,都不對。

重點不在於完全的坦白或適當的隱瞞,我們要找到兩個選擇以外的第三個選擇-真正去面對這種不安全感和恐懼,當心靈的這些因素被去除掉之後,才有可能彼此找到一條相處之道。最後從兩人的差異,轉化成兩者的互補。

那麼,當一個女生遇到這種狀況時該怎麼辦呢?我要如何理性的面對和解決這個狀況?

某個角度來說,男人很呆。他只聽得懂明確的指令,情緒性的反應只會讓他感覺到你在攻擊,在受到攻擊之後,就是反擊或是沉默。也有些男人會開始採取安撫,因為他認為妳只是在鬧情緒,但同樣的狀況還是會一再的發生。

我常覺得女性比男性聰明很多,因此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我通常會建議女性採用清晰、柔和的方式來對話,就可以輕而易舉的解決關係中大多數的衝突。這種方式,我稱為「柔和溝通法」。

一般來說,當女性看到男友拿著電話就往外走的時候,就會開始不舒服。指著男友冷冷的說著:「你為什麼要拿電話到外面去講?你是不是怕我聽到你在說甚麼?」
男友只會一頭霧水,搞不清楚哪裡做錯了。

也有的女性會因為面子問題,拉不下臉來問。但是心中還是會感覺到不舒服卻隱忍著,到後來只會因為其它的事情而引爆出來,以分手來威脅對方。

而在柔和溝通法當中,我們先了解到自己的需求,然後以溫和的方式給予清楚的指示。

首先回到自己的需求,當這種事情發生時,女性真正的目的是希望這種事情不要再發生。如果分手或爭吵絕對不會是女性真正想要的結果,但這些爭吵反而容易造成這種結局。

所以我們可以換另外一種方式來表達,例如:
「當我看到你拿著手機走到外面去講電話,會感覺到不安。你可以在我面前講電話,這樣我會覺得你是真的愛我。」
「你可以在我面前講電話,這樣我會比較安心。你知道我比較沒有安全感。」

當女性的需求清楚表達之後,通常男性會清楚如何去滿足女性的需求。這樣的方式,能夠避免許多關係中的裂縫產生。在關係中少點指責,多點鼓勵,愛情會更加融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