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幾次,一些學員問到:「劉老師,你那個”FET”什麼時候開課?」
我就會回答:「什麼FET?你說遠傳電信嗎?」
學員:「不是啦!我講錯了,那個FAT什麼時候會開啦?」
「FAT是脂肪或是胖的意思,你是看我胖故意刺激我嗎?」我回答道。



EFT是「Emotional Freedom Technique」的縮寫。

Emotional 情緒的
Freedom 解脫,自由,釋放
Technique 技巧,技術

因此簡稱「EFT」,不過台灣人對於英文不太熟悉,因此常會拼錯而發生上述的趣事。

EFT屬於一種能量心理療法,透過改變人體內能量的反應,而達到解除長期重複性情緒反應的技巧。

人體的能量系統可以分為幾類:
脈輪系統
經絡系統
生物能量場

而EFT則是屬於經絡系統的療癒工作,創始人葛瑞先生相信:「所有的負面情緒,來自於經絡系統的崩潰。」

所以我們可以透過有秩序的敲擊經絡穴位,恢復經絡能量的平衡,來達到心靈的和諧與身心健康。

長期處在負面情緒,會對人類的身體健康造成嚴重的破壞。現代的醫學上發現,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受到情緒的影響。

許添盛醫師曾在文章中提到一個實驗,實驗結果發現,一個人長期處在憂鬱狀態,在做抽血檢驗時,白血球數目會下降,活動力也會降低。

國內知名的免疫學專家-孫安迪博士亦曾提到,目前一些研究顯示,有可疑的子宮頸抹片異常的婦女,經過追蹤觀察發現,有明顯的情緒異常者,大多數發展成為子宮頸癌患者。

曾有一份研究洛杉磯大地震的醫學報告指出,經歷過那場大災難的生還者在三年之後死於心臟病的人數,遠高於地震時死亡的人數。

俄亥俄州立大學心血管醫學科Philip Binkley醫學教授表示,憂鬱、憤怒、焦慮、壓力與心臟病結果之間有清楚的關聯。

除了那些足以致命的疾病之外,我們在生活中也很容易發現到,長期負面情緒對我們的影響。

有許多的身體疼痛、下背痛、睡眠障礙、心悸、胸悶、疼痛、偏頭痛、疲勞、經前症候群…等等。它們的來源可能是緊張、焦慮、壓力、恐懼、憤怒、壓抑、悲傷或是其他的負面情緒。

根據美國衛生署統計,美國就業人口中,至醫院求診者有70% ~ 90%的人是由壓力引發,而美國壓力學會統計的資料更指出,美國每天有一百萬上班族,因壓力而請假,損失金額高達每年60億美元。

透過生活型態的改變,或是情緒療法都有助於改善這類的症狀。

自古以來,中醫就發現情緒與健康的關係。古代名醫朱丹溪曾說:「氣血沖和,
百病不生,一有拂逆,百病生焉。故人身諸病,多生於鬱。」

簡而言之,鬱怒、思慮、悲哀、憂愁、壓抑等負面情緒,是大多數疾病的源頭。認識情緒,辨識情緒,以及適當的抒發情緒可以幫助人們恢復健康。

但在我執業的過程當中,我發現到台灣人對於情緒似乎不太重視,而我們的教育體制中也缺乏著情緒教育。

我常舉一個夫妻對話的例子當做範例:
有一天,丈夫應酬很晚回到家,一進門就看到妻子擺個臭臉坐在客廳裡。
妻說:「你去哪裡混了?這麼晚才回來!你知道現在幾點了嗎?」
丈夫聽了也很不高興的說:「我為了這個家盡心盡力,你兇什麼兇啊!」
妻:「我哪有兇啊!問你去哪裡而已,你對我發什麼脾氣!」
夫:「我哪有發脾氣!明明就是你在發脾氣還說我!」
然後兩人就這麼大吵了一架。

丈夫與妻子兩個人都認為自己沒生氣,而是對方在無理取鬧。

當我在執業的過程當中,也有過客戶對我抱怨著她的先生或同事的時候,我問到:「所以,你對他們這樣的態度感到生氣囉?」
接著,我就會聽到:「我沒有生氣,我只是不喜歡他們那樣對我。」
或者「我只是討厭那個人。」

我們絕對有必要認識情緒,否則我們將找不到開啟快樂之門的鑰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