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常常說「身.心.靈」,談到療癒、整合和成長。但是到底什麼是身心靈?又為什麼需要療癒?這兩個問題就足以問倒很多治療師和老師了。那什麼是身心靈,而來源是什麼我們必須稍做了解,這會幫助我們在療癒的路上更清楚自己到底在做些什麼。


其實身心靈的三分法來自於聖經,在基督教中把人分成三個成分:

魂(心)

這三個部分又可更細分成三部份:
靈-良心、交通、直覺
魂(心)-心思、情感、意志
體-頭顱、軀幹、四肢

在一些傳統教派當中認為身體是屬於撒旦,因此身體會毀滅,而滿足身體欲望是一種錯誤。而魂(心智)屬於人,亦是個人小我的部份。而人唯有透過內在的靈性,方能與永恆的造物主交流,而除此之外更無重要之事。

然而在近代,一些人對這樣的觀念不滿。認為身體與心智是人類在俗世中重要的成分,摒棄世俗而專心追求靈魂的超越是一種失衡的現象。同時也認為這三者當中,有任何一個成分出了問題,都會造成人類的困擾。這就是身心靈觀念的由來。

事實上,我們在療癒的過程當中也可以發現到這三者是互相影響的。如果有任何一個層面出現狀況,也會延伸出其他層面的問題。有些時候,某些層次的療癒亦可以在其他層面帶來療效。

就像是一個人身體不舒服,而情緒上也會開始不舒服起來。而這也是最顯而易見的一個部份,我們可以很容易在生活中發現。

以前我還在上班的時候,有次到了下班時間卻還被拉去開會。忍著疲憊與腹中的飢餓,來到了會議室中。但是會議到一半,肚子越來越餓,脾氣也越來越暴躁。

我們常在新聞上看到一些久病而厭世自殺的事件,這就是很典型的影響。一個人身體長期的病痛,在心智上產生了影響。甚至在靈性的層面上,開始和宇宙分離,和生命的意義分離,最後採取了自殺的行動。

有一次,貝諾法王來到台灣,並且辦了幾場灌頂法會。當天,因為有事耽擱了,所以當我走到門口時,剛好法王到了。我就站在走道旁迎接法王。看到貝諾法王的身體似乎有些虛弱,連走路都有些困難,需要人攙扶著。

但是當法王在法座上,並且唸頌著祈禱文時,那洪亮的聲音與臉上的神采,根本不像一個身有重疾之人。

法王盤坐在法座上,到整個法會結束。並且為每個信眾一一加持,大約超過了五個小時。我這個身體健康的年輕人都感覺到疲憊不堪,然而那位年事已高的法王卻仍然神采奕奕。

法王對於本尊的信仰,以及對生命的領悟,超越了肉體的痛苦,甚至是肉體的極限。這就是靈性層面影響到肉體層面。

三個層面互相的影響,我們的目的就是再這三個層面獲得和諧與平衡。最低的限度是解決某一層面的痛苦,更高的層次則是追求更美好的人生。

曾經有位學員告訴我,因為她在參加一些身心靈相關的課程,可是有個朋友就對她說:「你有病嗎?你沒病去上那些幹什麼!」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批評,說這些東西都是騙人的。
這位學員覺得受到了很大的傷害。

我笑了笑,開口問道:「你覺得你快樂嗎?」
學員回答:「很快樂。」
我又問:「你那位朋友快樂嗎?」
學員說:「不快樂,他一天到晚都想自殺。而且家人都離他而去,也沒什麼人願意跟他相處。」
我就說:「這不就是最好的証明,證明妳一點都沒有被騙嗎?」

你不是有病才需要學習EFT,也不是因為心靈中某種空虛缺乏依靠。更不需要成為專業的治療師以此為業,而是試圖去發現生命的完整。

在身體層面,我們有個健康的身體。所謂的健康並不是沒有疾病,而是充滿活力與舒適的狀態。許多人身體雖然沒有疾病,但常會感到其他莫名的不舒服,這並不能算是一種健康的狀態。

在心智層面,我們能常處於正向的情緒當中,即便產生負面情緒而失去了自己的中心,卻仍然能夠恢復和諧。相信自己的潛力,充滿對生命的信任。

在靈性層面,我們體驗著與萬物一體的領悟。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完整,對其他的生命也充滿尊重。對活著的每一天充滿感激,也明瞭死亡是整體的循環。

這就是我所在追求與學習的目標,也是將我們學習這些技巧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