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寫這篇文章已經很久了,但遲遲沒有動筆。一方面是覺得有更重要的事情做,另一方面總覺得冤親債主這四個字已經被用爛了,要好好的解釋這個部分會有些困難。很多人在閱讀文章的時候,只會看見他想看的東西。

就像開悟大師奧修被人指責鼓勵性,甚至性濫交。其實奧修從來沒有主張過性濫交,他只是要人們看見自己對性的恐懼與批判。他對於性是不鼓勵也不批判的態度,所以他說:「要做性的主人,而非性的奴隸。」但似乎人們並沒有看見他所說的這些,只聽到性就開始大肆批判,甚至製造許多謠言。




今天開車途中,聽著收音機中播放著黎明柔小姐主持的節目,來賓卡奴提到自己因為身體出了些狀況被一位通靈老師說中,而開始按照該位老師所說的方法來處理所為冤親債主的問題。

來賓卡奴因為刷卡欠下銀行債務,這些日子又因為肩膀嚴重的疼痛,看了中西醫也都沒有改善。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他找了一位號稱通靈的老師諮詢。該位老師看到他,就說:「你的肩膀上有個冤親債主。」

該位老師說起這段因果是源自於清朝咸豐年間,卡奴因為感情問題而失手將對方打成植物人,因此對方的鬼魂就糾纏卡奴到現在,導致諸事不順。

聽了這段故事,我想這或許是個徵兆,提醒我來撰寫關於所謂冤親債主的文章。在我給予個案與教學時,我也時常被問到這個問題。只是很多時候,一聽到冤親債主這四個字,大家腦海中就會浮現恐怖電影中的情節。這對我的工作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畢竟我的工作是幫助人帶來希望與勇氣,獲得力量去克服生命中的困難。而迷思與恐懼只會助長黑暗力量的滋長。

很多人把冤親債主當成業障,或是當成一種來討債或洩恨的鬼魂其實並不妥。冤其實是指與我們有衝突,有過節,討厭我,或者我所討厭的一方。當我們見到他們,可能會心生憤怒,或者他們對我產生憤怒。我的仇人、競爭對手等等,都可列入這個區塊。

親則是指我們親近的人,或是親愛的人。像是情人、父母、子女或是好友。親近或是有某種依戀的情感的對象,都可列入此區塊。

債主則是指我所虧欠的人,這又可分為兩種:
一種是因為我而造成損失或傷害的人,像是被拋棄的情人、被偷竊的苦主等等。
另一種是對我有恩的人,像是在困苦時借錢給我的人,或是在我失意時給予支持的人。

因此冤親債主可以說成是那些討厭我和我所討厭的人、愛我和我所愛的人、我所虧欠的人、有恩於我的人。

把所謂的冤親債主視為討債鬼,是迫害我們生活不順的元兇。所以我們用些方法趕快把他們送走,永遠不要再回來找我,這樣的態度對於我們並沒有太大的幫助。這仍是一種低等的意識形態,把生命的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出發點仍然是基於某種恐懼,沒有回到我們靈魂本有的愛與祝福當中。恐懼只會創造出更多的恐懼,並不會帶來幸福。

有很多人告訴我,他們曾經找了很多的大師,修了祖墳,改了風水,做了超渡。可是他們的狀況並沒有改善,或者改善幾個月後又一如故往。其實原因就是因為一切只是出自於恐懼,而非出於良善的愛。

西藏知名的華智仁波切(巴楚)就在其著作中提到,只要有一點點的菩提心就可以利益亡者。否則不管做甚麼超渡或儀式,都不會有太大的幫助。最好的方使是能夠把這類的事件看作是一個好機會,讓我們和有仇恨的人可以達成和解,我們可以去祝福我們所愛或愛我的人,可以去彌補我所虧欠的人,可以回報於我有恩的人,這是在面對所謂冤親債主時該有的態度。而並非當作一個討厭或麻煩的對象,一心只想趕快打發走。

當我們在內心當中把對方當成敵人,就會變成一種敵對的狀態。你把所謂的冤親債主當作要被打倒的敵人,或者是需要打發的討債鬼,就會形成一種敵對的關係。這種情況,都只會使得真正的和解與祝福無法發生,自然也難以達到想要改善現況的目的。而真正能夠化解仇恨的,只有愛與祝福。

當我在學習密教龍欽寧體傳承觀修菩提心時,就是觀想如何對憎恨的人、敵人和仇人生起慈愛之心。傳承如此設計是有原因的,因為當你能夠去愛你所憎恨的人,愛你的敵人和仇人之後,要去愛其他的人就相對容易許多。更何況,冤親債主中也包含了你愛的人,愛你的人,你所虧欠的人,以及有恩於你的人。

我也曾經遇過一些人,他們會說:「那是前世的事,為什麼要報應在我的身上!」或者說:「那又不是今生的我做的,為什麼要來找我!」

我並不會說,前世的你也是你,所以你活該承受報應。但在我的理解中,會說出這些話代表著當事人並不願意接受自己該對自己的現況負起責任。因此企圖把前世和今生硬生生的畫上一條界線,那是前世的,這是今生的,應該完全的分開來。

不管你接不接受前世今生或是冤親債主的觀念,真正的重點在於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為自己的生命現況負起責任。去認識自己是如何創造出自己的處境,以積極主動的態度去面對人生。

如果只是一昧的將問題怪罪到風水,冤親債主或是其他。認為都是這些外來的力量破壞了原本該有的美好生活,只要將這些排除掉就好了。或者是只想依靠某些老師或神奇法寶,就可以改變這些狀況。這樣的想法對當事人並沒有任何幫助,甚至會更糟。

在夏威夷療法當中的四句箴言:「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是面對逆境以及這些困難時最佳的應對態度,因為我們了解到自身也使這些問題的創造者之一。以更高層次的觀點,去看待自己以及逆境。

我常說:「愛是唯一的答案!」

學習以愛來看待自己,以愛來看待世界,以愛來看待這些所謂的冤親債主。你會發現,過去那些卡住的環節將會逐漸的消融在這些愛當中。只有愛能夠帶來愛,也只有愛,才能帶來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