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劉俊偉 浴光身心靈成長中心
http://www.light4u.com.tw

以情緒釋放技巧(EFT)處理愛情創傷

失戀通常會引發許多強烈的負面情緒,通常失戀所產生的負面情緒有:憤怒、哀
傷、寂寞、嫉妒、恐懼、憎恨、罪惡感等等。幾乎所有人類會有的負面情緒,都
可能會在失戀之後產生。



失戀所產生的愛情創傷,以傳統的諮商或是治療模式進行處遇時,所能用的技巧
似乎並不多。僅能夠採取支持、同理等方式,這些方法很好。但對於如何快速的
去除這些情緒,效果似乎不彰。這是因為一般的傳統模式,其目標並非擺在快速
的消除負面情緒,也就是當事人感受到的痛苦之上。

情緒釋放技巧(EFT)用在分手、失戀等情感創傷,有著極度快速優越的效果。並
不只在負面情緒上,還包含了因為失戀所產生的特異行為與生理症狀。快到可能
只需要短短的幾分鐘。

以EFT 處遇愛情創傷有高度的價值,因為它非常簡單並且快速。即使非常嚴重
的愛情創傷,在十次以內都能解決掉。不過,通常只需要兩三次左右的個案。
EFT 是一項並不複雜,相反的十分簡單。但實際上正如武俠小說當中所說的「大
巧若拙」,若以為只要看看錄影帶,學著簡單的敲敲穴位較巧,雖然也能達到一
些效果,但無法發揮出EFT 完整的效果。

回歸到EFT 處理愛情創傷的課題上;如果要能完整達到效果,有些觀點是必須
被處理到的:

1. 當事人對該事件強烈的負面情緒
2. 當事人對在事件中相關人物所引發之負面情緒
3. 會引發當事人相同負面情緒之物
4. 當事人之生理症狀
5. 其他隱藏觀點

這樣會是一個較為完整的EFT 個案,因為在處理當事人的愛情創傷時,並不止
事件本身會引發當事人的負面情緒。甚至必須使用到時間框架,來處理其隱藏觀
點,方能完整的清理其負面情緒。

我們以小柔(匿名)小姐的真實案例進行解說:
小柔小姐原本有位穩定交往四年男友,原本已論及婚嫁之論。但在第三者介入之
後,結束兩人的關係。這件事對當事人形成嚴重的打擊,但在進行兩次個案後,
就解除了所有症狀。

俊偉:那麼,現在這件事對你造成最大的困擾是什麼?
小柔:我每天晚上都會想到他,然後很難過的睡不著。
俊偉:想到他你會很難過?
小柔:很難過,但在家人面前都要裝做沒事一樣,怕他們會擔心。
俊偉:(笑)那真是辛苦你了。
小柔: (笑)對啊!失戀的是我,又不是他們。我卻還得安慰他們。
俊偉:現在想想這件事,如果以零到十分來評估這個難過的強度,它會是幾分呢?
小柔:十分。
俊偉:很好,因為你不是告訴我120 分。(笑)那我們就先來處理你的難過,首先
揉著這個點(指向疼痛點),然後說三遍【即使我想到他會很難過,我依然深深的
並且全然的愛我自己】。

(進行完整敲擊順序三次後,困擾強度降至一分,配合從天花板看到地面之眼動
法,困擾消失。)

進行結束之後,小柔小姐突然愣住,像是整個停格一樣,然後說:這是什麼啊?
那些感覺都消失了!
俊偉: (笑)這是一個魔法啊!
小柔:不過,我每天晚上在房間裡聽歌,聽到某首歌就會重複的一直聽。然後就
會很難過一直哭,哭到天亮。
俊偉:這情形多久了?
小柔:從跟他分手以後。
俊偉:哇!這樣起碼有半年了。
小柔:每次只要聽到那首歌,就會這樣。
(引導進行兩次完整敲擊順序,將主觀困擾程度降到零分。)
俊偉:現在覺得如何?
小柔:那些感覺都消失了,不過我很擔心等下我在車上又想起來。回到家在房間
裡聽到那首歌,又會很難過。
俊偉:很多人在經驗過EFT 之後,很難相信困擾自己多年的問題這麼簡單就消
失了,這是正常的;但事實就是如此。現在那些感覺消失了,就好好的享受它。
不用為了還沒發生的事情擔心,那是我該擔心的事,而不是你。(笑)
小柔: (笑)也對。

(一週後)

俊偉:上週回去之後,有什麼不同嗎?
小柔:有很大的不同,聽到那首歌時也不會難過,很平靜。也不會像以前一樣,
一直要聽那首歌。
俊偉:不過我看你臉色不太好,是怎麼回事呢?
小柔:因為都沒睡。
俊偉:失眠嗎?
小柔:對,從跟他分手以後都是這樣,沒辦法睡。
(針對失眠症狀進行兩次完整敲擊順序,將主觀困擾程度降至零分)
俊偉:都消失了嗎?現在想一下你的前任男友,想像他就在你的眼前,那是什麼
感覺?
小柔:很生氣,氣他為什麼要欺騙我。
俊偉:那個生氣從零到十來評估,是幾分呢?
小柔:八分
(針對當事人對於前男友的忿怒進行兩次完整敲擊順序,主觀困擾程度降至零分)
俊偉:現在想想這件事當中,還有什麼讓你是不舒服的呢?
小柔:想到另外一個女的,當我發現她存在時,頓時一陣「轟隆隆」的巨響從腳
底往上衝上來。
俊偉:那從零到十評估這個「轟隆隆」的巨響,是幾分呢?
小柔:三分。
(針對當事人對於前男友的忿怒進行一次完整敲擊順序,主觀困擾程度降至零分)
(一週後)
俊偉:回去之後睡得好嗎?
小柔:當天回去之後,立刻就可以睡得很深。
俊偉:你覺得這件事還有對你造成任何的困擾嗎?
小柔:沒有了。
俊偉:那我們可以結束個案了嗎?
小柔:可以,非常謝謝你。我從來沒想過我可以從當中走出來。
俊偉:也非常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
從上述的案例當中,我們可以發現只要能夠掌握好其中的要訣,EFT 就能夠發揮
出驚人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