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能量治療體系中,最常被提及的兩大能量系統-經絡系統與脈輪系統。而EFT屬於經絡治療的體系,而談到經絡就必須略微提到中醫的理論。

在古老的中國醫書-「黃帝內經」就有了詳細的記載。

古人具有非常的智慧,黃帝內經中就提到:「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這非常符合近代醫學所提倡的預防醫學,而這樣的觀點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被提出來了。

黃帝內經中認為人的身體裡有能量流動著,而能量流動的管道就是所謂的經絡。這些能量管道主要連接著人體內在的器官,對人類身體與心靈的健康有顯著的影響。




經絡又可分奇經八脈與十二正經。古人把奇經八脈比喻成湖泊,用來調節與儲存能量之處。而正經則如同河道,是能量流動之處。而在EFT的過程,會用到十二正經與任督二脈。

而在經絡上有一些特殊的點,這些點的用途是用來儲存或釋放能量。這些點,則稱為穴道。特過刺激特定的穴道,能夠啟動穴道的功能,而對經絡當中的能量進行重新分配。

我們可以這樣想像,人類的身體就像是一塊大地。奇經八脈是深埋在地底深處的湖泊,而經絡是連接湖泊的地下水道。而穴道就是從地面上,直接連接到地下水道的地穴。透過這樣的想像,我們就能望文生義,了解到穴道這兩個字的意思-通往地下水道的地穴。

古代的人認為人體就是一個宇宙的模型,難怪老子在道德經當中說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雖然在西醫解剖學上,經絡並不存在。然而,許多儀器已經能夠偵測到經絡的反應。

日本中古義雄博士在無意間發現到,人體的某些部位的皮膚電阻比其他地方來得低。在實驗後發現到,這些低電阻的位置與中醫的經絡穴位相仿。後來再數十年的實驗當中,得到了大量的數據。研發出了良導絡系統,這一種透過微弱電流通過皮膚,依據電阻率來評估身體經絡健康的儀器。

無獨有偶,在德國的富爾先生也有了類似的發現。後來發展出了透過微弱電流通過手指與腳趾上四十個穴位點,來檢測身體健康的儀器,稱之為富爾電針(有時亦稱為穴診儀)。

筆者曾經體驗過這兩項儀器的檢測與辨證,發現非常精準。

而近代科學家們,他們在實驗者身上的穴道注入一種放射性同位元素。這是一種帶有輕微放射線的物質,對人體無害。但是注入身體後,能夠以特殊的儀器追蹤出在人體內流動的一種物質。

科學家們驚訝的發現,在人體內有著大約直徑0.5-0.15微米的管路存在。而這條管道與古代的經絡相同。

然而,古代的人們在沒有這些高科技的設備下是怎麼發現這些經絡的存在呢?

這讓我想到人類學家-阿貝托‧維洛多博士在追隨薩滿巫師們學習治療時的一個故事。

當時阿貝托博士看著一位薩滿巫師在幫一位氣喘的女患者進行治療,薩滿巫師用手指用力壓著患者身上的幾個點後,患者逐漸的恢復健康。

阿貝托博士非常的好奇,問薩滿巫師說:「你怎麼知道壓那個位置,病患就會好?」
薩滿巫師告訴阿貝托博士,他可以看見人體身上的「光流」。當光流受到阻塞,無法流動時人就會生病。而他所做的,就只是去壓被阻塞的地方。

阿貝托博士脫掉衣服,請薩滿巫師在他身上把光流畫出來。非常有趣的,那些光流的途徑竟然與中醫經絡圖完全的相同。

傳說中,神醫扁鵲能夠看見人身體裡面的顏色。並且可以依此診斷病情,並且找出對治的方法。或許,最早發現經絡的人,與那位薩滿巫師一樣,能夠看見人體光流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