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EFT當中,第一個步驟就是協調你的問題。將你的注意力帶到你的問題或症狀上。這可以說是EFT最重要的一個步驟,要是沒有做,EFT將不會有任何效果。

這就像是收音機,如果你不調到正確的頻率上,你將不會收到正確的廣播節目一樣。就像是你將頻道設定在中廣,卻想要收聽警廣的路況,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在進行這個步驟時,你要將你的注意力放在你想要解決的問題或症狀上。如果你腦海中想著昨天晚上的電影,卻想要解決跟主管溝通不良的問題,那也是辦不到的事。

這個「想」也不是冥想或觀想,比方一個人身上有癌症腫瘤。不需要去想著腫瘤的位置或形狀,也不需要改變它。這不是催眠,也不是想像治療。你只需要想到,我有腫瘤這個問題。

如果你是跟主管有著強烈的衝突,看到他就會非常生氣。但又不得不每天見面,你可以想到當你見到主管時,然後非常生氣的這件事。去與這個問題建立起連結,把頻道對準這個症狀。

很多時候,這就已經是個療癒的開始。你不需要做甚麼,你只需要連結到你的問題,而內在的解決機制就會開始自然的啟動。

這是一個很弔詭的現象,當你越急著解決問題時,問題越難解決。但是當你不在意它的時候,反而容易解決,甚至就消失了。

人類天生就有改變現況與解決問題的天賦,你所需要做的就是信任你的天賦本能。

很多時候,當人急著要解決問題的時候,反而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曾經有位案主-辛蒂有著嚴重的情緒困擾,她做過幾次心理諮商,也找過兩位催眠師。但她都說,這些對她沒效。

我建議她進行三次的面談,並且在第一次面談結束後,辛蒂赫然發現到她的情緒障礙完全的消失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良好。

我告訴辛蒂,這次的面談中我們還沒有處理到核心問題,也尚未根除。最好在一周內約下次面談的時間,同時也注意在回去之後症狀會有怎樣的改變。

在這一周當中,辛蒂的情緒障礙有了顯著的改善。但是辛蒂不想要在做下去,因為辛蒂覺得太慢了。

辛蒂的想法是雖然在一次的面談中,有了顯著的改善。但不知道會不會痊癒,所以乾脆不要做了,因為辛蒂想要快點解決她的問題。

這變成一種很弔詭的想法,因為想要快點痊癒,所以不想要在繼續進行面談。即便在面談之後,有了明顯的改變。而這樣的決定,反而造成了改變的阻礙。這就是越想要好,反而越好不了的一種現象。

催眠大師米爾頓・艾瑞克森曾經提到過,要相信潛意識的智慧。因此,當我們遇到無法解決的難題時,我們就可以將問題交給潛意識。

以前我常做一個練習,就是當我遇到棘手的難題時,我就會讓自己靜坐。並且將注意力放在我的難題上,但不去思考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而是允許潛意識自己去解決這個問題。過段時間之後,那個問題就自然的消失了。

如果你會因為這個難題無法立即解決,而停留在負面想法或負面情緒中。你要優先解決的是這些負面情緒與想法,那些情緒與想法反而是你改變人生的絆腳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