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陰陽師大約在中國唐朝時代非常盛行,到後來逐漸式微。但真正滅亡還是明治維新時期,日本政府搬下了兩條重要的法令-「神佛分離令」和「禁止迷信令」。正如同「廢刀令」將日本武士都報廢了一樣,武士不能拿刀,也不准械鬥或復仇,自然也失去了存在的價值。
 
而神佛分離令是禁止日本神道和佛教的混合,必須佛教歸佛教,神道教歸神道教。正如同台灣的信仰一樣,是佛道混合型。你可以看到神桌上放著觀世音菩薩,旁邊還擺個三太子。



然而神道分離令卻禁止這樣的行為,這種混合式的信仰和行為被禁止。所以混合了道教,佛教,神道教思想的陰陽師自然無法存在。
 
而禁止迷信令則是禁止驅邪驅魔等儀式的進行,被抓到可是要關起來。而靠這些占卜驅邪儀式維生的陰陽師自然無立足之地。陰陽師不像神道教有神社,佛教有寺院,有信徒供養著。畢竟陰陽師不是宗教而是術士,最後也得順應時代的潮流而消失。
 
雖然近年來有新興宗教-晴明教的出現,據說也開始發展到台灣來了。雖然和知名陰陽師安倍晴明同名,不過和陰陽道或安倍晴明一點關係都沒有。該教派主要是以「淨靈」為主要傳教方式,認為人的貧窮和疾病來自靈魂的污穢或業力,透過傳教士以雙手加持,淨化靈魂體的污穢之後,人會恢復健康或是富裕。這類的技巧和觀念,其實和能量治療十分相似,只是力量的來源以及解說的用語不同。
 
回到陰陽師的主題,陰陽師在治療疾病或驅邪改運上,通常是透過咒語、儀式、符咒,當然有時也可能會運用奇門遁甲和風水學說。咒語和符咒的部分,就得講到更早期的咒禁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