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催眠對於性機能障礙有幫助嗎?
催眠的用途可是十分的廣泛喔....



催眠治療與性機能障礙
Hypnotherapy and Sexual Dysfunction
By Shaun Brookhouse, Ph.D., D.C.H., F.H.R.S.
譯者:劉俊偉

性機能障礙的影響對男性或女性的影響是相等的.在某些案例上,性機能障礙是生理上的因素.然而,在許多的案例裡,機能障礙的原因是心理上的.在後者,催眠治療會是非常有效的處遇方式.以下的案例是後者的例子,並且解釋催眠治療如何打破潛意識心靈的阻礙,根絕非常深層的性機能障礙的原因.

為了保客戶的隱私,他允許我在不具名撰寫她的狀況,在本文中,我稱呼他為珍妮特.

珍妮特來找我,是因為她從被她稱為冷感的狀況裡受到很大的折磨.她與她的伴侶在一起很多年,並且享受活躍的性生活.然而,在她來找我不久之前,她對她的伴侶失去了所有的”性趣”.事實上,她開始感覺到對伴侶的忿怒不斷的狀大.當她來找我時,她依然愛著她的伴侶,但是她已經到了一種狀態,她不能容忍他觸碰到她.

她的醫師暗示她也許快到絕經期了,然而這對她來說似忽太早了.珍妮特相信她對她的伴侶的態度改變是一些在她潛意識的模式.並且她相信透過催眠治療可以接觸到原因,並且改變與解決.

我開始了她的第一次的面談,取得她的個案史.從她給我的訊息裡,它出現在她享受過的各個與全部的性生活,遍及她成年的生活裡.她不禁止討論性與她發現關於她的伴侶的性吸引力.珍妮特繼續在整個第一次面談說著她想要跟她的伴侶做愛,但是當她發現它自己的身體不能,並且在某些原因下,她感到伴侶的身體令人厭惡.到了首次面談的尾聲,她表達了希望去體驗催眠.她在此之前沒有被催眠過.我對她做了所謂的漸進放鬆.

這種引導的型態是給予身體每一個部分暗示,讓身體完全的放鬆.即使她以前從未被催眠過,她深深的進入到非常深度的出神狀態.這是她處遇的第一個部分大約45分鐘,她非常享受催眠,所以她預約了下周的同一時間.

她對下周的催眠非常熱衷,珍妮特想要馬上開始.她報告這些並沒有改變她與關心她的伴侶的狀況,但是她發現現在更容易入睡了.我接著問她為何沒有提到她一向沒有睡得很好.珍妮特說她不認為這很重要.我開始運用回溯來進行催眠治療(帶著個案喚回她的記憶)我通常不會這麼做,但是我相信性機能障礙的根源來自過去而非現在.我給予暗示,我帶著她從現在的年齡往回一年一年的倒數,以回到一個重大創傷,當她到的時候,她右手食指會舉起.

我開始從35歲往回數,我們往回了十年她的手指沒有舉起.當我們來到21歲她的手指突然舉起.並且她開始大哭,我向她保證她非常的安全並且記住沒有什麼會傷害她.她冷靜下來並且仍然在出神狀態,我要她描述她經歷了些什麼.

珍妮特開始說她在她朋友的宿舍,走廊不是很亮.當她走路時,她感覺到好像有人跟蹤她.沒多久,她感覺她會被人從後面抓住,被拖入房間,並且被性侵害.

此時她再一次尖叫與大哭,我帶她離開了出神狀態並且安慰她.過了幾分鐘之後,我問她如果她可能講述出任何關於攻擊的事,她回答她幾乎完全不記得.我們同意在第二天會面並取得更多關於事件發生的資訊.當她第二天來到,她顯然有一些憂慮.珍妮特告訴我她並不確定她想要再次體驗.我能理解,我試了一個不同的催眠方式.當我這次催眠她,我讓她看著自己在電影銀幕上,在那裡沒有其他的人,這是她私人的電影,電影開始撥放她之前體驗的情節.我強調她可以去控制電影的快慢或暫停.僅管電影撥放我要她告訴我她所看到的,珍妮特說她幾乎可以清楚的描述.

我要她去視覺化整個場景並且忽略掉角色.她非常清楚的描繪出地點,我非常輕易的想像.我詢問場景,因為我有一些預感,這播放的部份在她的機能障礙很重要.她所描繪的每一件事都來到她的生命中,並且她開始描述攻擊發生的房間,她說”我的房間!!!”我自然的關切,因為她告訴我這一天她在這個大樓拜訪朋友,並且她的宿舍在另一個大樓.我要她描述她進入的房間.她告訴我她混亂了,甚至牆壁上的顏色.

在這些之後,我喚醒她並且我們討論關於她所描述的.我告訴珍妮特在催眠狀態裡她進入的是自己的房間.所以我要她去描述她在大學時所住的房間.讓我精訝的是它與描她在催眠狀態時所描述的並不一樣.我接著要她去描述現在她在家的寢室.她這麼說”它是淺藍色的…..不我的伴侶重漆成淺綠了”她描述在受到攻擊的房間也是淺綠色的.之後我問了幾個問題我發現性機能障礙發生在重新油漆之後立刻產生.我要她試著與她的伴侶在別的房子不同的房間裡做愛.並且看看自己能否做到.

兩天之後,她打電話告訴我她嘗試我的建議之後是否還有之前的問題,我們確信引起機能障礙的原因是寢室顏色改變.在講電話的同時,珍妮特的伴侶,忙著重新粉刷別的顏色.

如果你能從這個珍妮特的案例裡看到真正性機能障礙的原因.無論如何,它是由心理的信號所引起的,房間的顏色.不是所有性機能障礙心理上的原因都是那麼容易解決的.同樣的,不是所有性機能障礙都是心理上的因素.如果你受到性機能障礙的困擾詢問你的醫師的意見.如果它是心理的,適當的與具有資格的治療師商量.當找尋治療師協助你的性機能障礙,請確保治療師是帶著大量的善意與同情.記住,治療師也是一個人並且只要當某些人不喜歡討論到性的話題,有些治療師也有同樣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