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劉俊偉
華人臨床催眠教育學院 http://www.hypnosis.idv.tw
浴光身心靈成長中心 http://www.light4u.com.tw

小孩子擁有無窮的活力,以及毫無現制的想像力。比起我們成人而言,對於催眠的反應更加的快速而良好。雖然在許多文獻上面說,小孩子雖然對催眠反應很好,但由於注意力不集中,無法進行超過二十分鐘以上的催眠。但我的看法不太一樣。


如果一個治療者能夠掌握住跟孩子溝通的要領,建立起足夠的信任,並且能夠讓孩子在一個好玩有趣的氣氛下進行。就不會有太多的困難,相反的,其效果比大人好上許多倍。

在面對兒童案需要多一點的時間陪著他玩,陪著他分享。直到他願意接受你,方可進行催眠。並不能用任何強迫或威脅的方式。所以,我想最適合作兒童催眠的人,莫過於富有愛心的幼稚園老師這些人吧!

在催眠的領域裡,有個分支稱為「兒童催眠」。兒童催眠師擅長以催眠處理各種孩子的問題,像是:恐懼、拒學、尿床、咬指甲、記憶力問題、學習態度低落、人際關係困擾、情緒問題、自信或是過胖等等。

兒童催眠的重點在於支持孩子能夠自行發展出良好的行為與態度,發揮出自己天生的潛能,而非強迫其變成父母所期待的樣子。

我曾經做過幾次兒童催眠,感覺挺好的。因為與純真的孩童相處,是很愉快的一件事。

以前常到一位朋友家作客,並且練習催眠。他們家的小孩-小熊,當時正在讀國小五年級。他看到我們在做催眠,感到很好奇,也嚷著要做催眠。

我問小熊說:「你做催眠是想要得到什麼呢?」
小熊說:「不知道!」
我想,小熊只是純粹的好奇,看到大人有什麼,也想跟著做而已。
我就問小熊說:「那我帶你去兒童樂園玩好不好?」
小熊開心的說:「好!」

小熊於是喜孜孜的躺下來,學著他母親一樣,閉著眼睛。

我引導他想向自己來到一個大型的遊樂園裡,再玩遍了摩天輪、雲霄飛車之後,再吃個大冰淇淋。

等他喚醒後,小熊很開心的說:「冰淇淋好甜喔!」並且表示他以後還想要做催眠。

兒童能夠快速的進入到深度的催眠裡,擁有超高的催眠感受性,並且快速的產生反應。

很多人會問為什麼有些人會前世回溯不成功,其實前世回溯不成功當事人的關係比引導者來得大。這並不是一個指責,而是成年人用了太多頭腦與思考,也就是理智造成了影響與限制。

曾有位自我催眠班的學員,弄了一片引導前世回溯的光碟。聽了十幾次,什麼事都沒發生。後來就將它收到箱子裡,就這樣被遺忘了。

一次在大掃除的時候,又將這片光碟找了出來。決定再試一次,如果還是不行就打算丟掉,她的小孩在旁也跟著聆聽。結束之後,這位學員依然什麼事都沒發生,但是她的小孩開始訴說著前世的事件,包含那一世裡的身分與死亡歷程。

在一次前世的團體裡,我說了這個例子給學員們聽。並且詢問他們對於為何兒童比成人更容易回溯出前世的記憶的看法。學員們幾乎一致的表示,因為兒童的心靈比較單純與清澈,不像成人般的複雜。

曾經有位父親帶著他的小孩來到我的辦公室,他的孩子換有妥瑞氏症。這是一種好發於兒童的神經系統疾病,至今原因不名,也沒有藥物可以根治。

罹患有妥瑞氏症的患者,可能會有抽蓄、扎眼睛、做鬼臉、重複某些話語,甚至是罵髒話。在哈啦猛男秀裡,男主角狄老二有個客戶,會突然罵髒話。後來狄老二帶她去看棒球比賽。那位客戶,就是誇張版的妥瑞氏症患者。

妥瑞氏症的小孩比起一般小孩辛苦許多,除了要跟疾病對抗之外,更常被老師當作是刻意搗蛋的壞孩子。也因為症狀的關係,常成為同儕嘲笑的對象。

這位父親對孩子疼愛有佳,殷切的期望我能提供協助。然而我必須很真誠的告訴他們,催眠並不能治療妥瑞氏症。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的根據顯示催眠能夠治療此種症狀。這是生理性的疾病,只能靠藥物控制。而且就算催眠可以治療這種疾病,我不是醫生,也不能進行疾病的治療。

但這位父親他卻說:「即使催眠不能治療他的疾病,只要能夠讓他的舒服一些,症狀少發作一點。既然沒有副作用,就算花再多的錢我也願意嘗試。」

父親堅決的態度令我動容,在偉大父愛的感召之下,我決定接下這個案子。在簽署完同意書之後,我帶著小朋友進入個案室。

我以催眠引導他的潛意識與我對話,當潛意識開始回答我了之後,我這麼對他說:「潛意識,我知道你這樣子做必然有你的原因在。但是這樣的行為已經給自己帶來了困擾,你願不願意以更好的方式來表達你的需求呢?」

小朋友點點頭,表示同意。

我又繼續給予暗示:「潛意識,現在我希望當你需要表達的時候,你就抖動你的手指頭。所以,你不會再用過去的方式來傳達你想傳達的訊息。如果你同意,就抖動你的手指頭。」

小朋友的手指開始抖動起來。

潛意識已經同意接受我的意見,接下來我就喚醒了他。

半個月之後,母親帶著小朋友來到我的辦公室。並且告訴我,在他做催眠之前原本一天發作數次。但自從上次催眠回去之後,兩個禮拜來症狀幾乎消失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兩手的手指抖個不停。

只是後來因為即將考試,因為壓力的關係,症狀又發作了。在後來幾次的催眠裡,都是做完催眠後,症狀就會緩解。實在是不可思議。

在美國,甚至有透過催眠成功治療好兒童氣喘與過敏的案例。或許,在我們的心靈深處,隱藏著神奇的自我癒療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