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薩滿-是來自於先民信仰,將宇宙萬物擬人化。
透過種種儀式,我們脫離了凡俗,開始過著一種神聖的生活。


我是在花蓮長大的小孩,在我的臥室前有個小陽台,對面是個稻田與玉米田。每個清晨,都會被一群調皮喧鬧的麻雀喚醒。走在傍晚的馬路上,則是出來覓食的蝙蝠與我們這群小孩作伴。深夜時,總有著青蛙大聲的唱和,伴我入眠。
 
隨著年紀漸漸增長,不知不覺中,這一切都從我的生命中消失。那些美好的事物,我知道永遠都不會再回到我的身邊。

我知道許多人一直把薩滿,古代的巫者想成一些神奇的能力與術法。然而,如果你問我,薩滿的工作坊裡在教導些什麼。我會告訴你,薩滿是教導我們回歸到原初,人和宇宙密不可分。所以,我們會開始對這個世界充滿感謝與尊重,透過儀式進入到神聖的生活。
 
大自然總是回應著我們的呼喚,而你如何對待「祂」,而「祂」也會同樣的回應你。
 
在課堂上的第一天裡,我們要到離開溫暖的教室,進行堆石塔的儀式。當時戶外吹著寒風,天空被烏雲遮蓋著。工作坊中的夥伴,想盡辦法將自己包得緊緊的,在寒風中撿拾著所需的石頭與花朵。
 
大家一同開啟神聖空間,吟唱著祈請歌曲。逐漸的堆出一個大約直徑三十公分的石塔。
 
當石塔一完成,突然間週遭的寒風止息了,天空中溫暖的陽光灑落了下來。我抬頭仔細看,原本天空中濃密的烏雲以一個圓形的方式散開。每個人都為這不可思議的經驗讚嘆不已。
 
當儀式結束,關閉神聖空間之後,大家陸陸續續返回教室,不過短短幾分鐘的時間,整個天空的烏雲又再次的關閉起來,同時又颳起了陣陣冷風。我只能說,這是宇宙的奧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